河南潢川: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农业现代化“潢川样板”

发布时间:2023-10-23 16:3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琳 | 责任编辑:赵茜

秋风起,稻谷香。10月18日,“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河南省信阳市正大潢川现代农业产业园,感受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

正大潢川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育秧中心、服务中心、农机中心、智控中心和实验基地“四中心一基地”,可实现耕、种、管、收、储全程一体化,是政企合作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性项目,对潢川县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潢川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闻本军介绍,该项目是按照‘政府主导-合作共建-移交租赁-运营维护-补贴群众’,投、融、建、运、管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经营模式,以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管理现代化,推动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最终实现政府资产保值,农业增效增值,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潢川县种植水稻93万亩,其中糯稻50万亩。该县于2022年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实施、高投入建设的粮食主产区,也是优质糯稻的核心产区。为推动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县政府主导投资1600万元建成了潢川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的育秧中心,拥有4500平方米的智能育秧大棚、循环运动式育秧苗床、机插播种流水线等设施,对优质稻米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潢川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及总产量始终保持稳中向好趋势。该县年加工大米45万吨、糯米粉40万吨,产量占全国的40%。2023年粮食作物面积153万亩,产量预计70102万公斤左右。

截至目前,潢川县共新建高标准农田50万亩,建设百亩优质水稻新品种试验区1个、千亩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万亩水稻生产示范方2个,全县种植1000亩以上大户发展到21户、500亩以上大户51户、200亩以上的大户228户。

下一步,潢川县将持续深耕粮食产业,围绕“全国生态循环农业样板区、全国水稻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大定位,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加工、研发、营销能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链条发展,努力打造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潢川样板”。(文图: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