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武宣县:借助茶话会对接机制促推壮大民营企业

发布时间:2023-10-24 10:2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陆原令、覃丽玩 | 责任编辑:赵茜

“我们将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港澳台侨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专业、便利、贴心的服务,为港澳台侨同胞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近日,广西武宣县召开民营企业家第八期月茶话会,参加会议的县领导郑重承诺。会上,各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需要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与会相关部门对各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作出回应,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应对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这是武宣县借助月茶话会契机与民营企业共商发展对策积极化解难题的一个例子。今年以来,该县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促进武宣发展”理念,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指导,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聚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强化交流对接,聚焦问题促发展。聚焦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碳酸钙、木业加工等重点行业,研究制定《武宣县开展民营企业家月茶话会活动设施方案》,由县委或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各承办单位具体承办,县督效办专项督办。属于当期活动承办单位职能范围的,由承办单位负责协调解决,超出承办单位的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统战部牵头协调解决,必要时提请县委、县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会上,各部门和企业家们同坐一张桌子聊经营、谈家常、听困难、记诉求,落实专人整理收集企业“问题清单”。企业家们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就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言,相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会后积极对接企业查缺补漏收集问题,进一步完善企业“问题清单”。今年以来,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家月“茶话会”8期,共收集45家企业反馈问题36个,经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真正掌握实情。

强化汇集企智,做到手中有策。坚持目标为导向,把“茶话会”作为凝聚智慧合力的创新载体。各职能部门积极当好听企业之智的“知心人”、知企业所需的“贴心人”,围绕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向企业家们征求意见和建议,虚心在向企业求教中汲取智慧,谋划“好计策”。月“茶话会”举办以来,共收集整理各企业意见和建议72条,结合武宣高质量发展实际,梳理总结出“开设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等适用好用点子5个。针对企业诉求,通过人力资源市场网站、求职服务平台和武宣零工市场微信号等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累计为181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5798个;先后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共8场次,发放企业宣传资料1万余份,累计为102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914个次,提供就业岗位人数35478人次。

强化责任担当,彰显作为促发展。以“问题清单”为导向,做到“有领导管,有部门抓,有具体人员落实”。聚焦惠企政策“口袋书”,找出解决问题“好路子”,帮助企业从“白纸黑字”中找到“真金白银”,把政策的“含金量”变为发展的“实物量”。聚力源头抓好归纳梳理提升,建立既统筹全局又谋划一方长效机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截至10月上旬,共完成“问题清单”整改办结59件,让政策真正落到企业。聚焦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企业扩产增效,制定出台《武宣县2023年一季度工业稳增长若干措施》,拨付广西中金岭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千层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闽祥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2家企业奖补资金共计884万余元,助力武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保持进取精神和创业激情,正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加大创新力度,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激励企业家们把个人成功和企业发展融入武宣发展大局,凝心聚力在武宣这片创业热土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事业,为加快构建武宣“三城三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武宣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艾三喜、陆原令、覃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