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产业兴旺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发布时间:2023-10-24 11:1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艳华、张静、杨乐乐 | 责任编辑:赵茜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谋划,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和美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指导各村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鼓励各村建立龙头企业精准绑定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今年,该区规划创建“产业兴旺星”的5个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均达到2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该区围绕“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抓手,大力推广“村集体+合作社+订单农业+农户”的特色经营模式,不断盘活资源、用活资产、激活潜力,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好提品质、扩规模、育龙头、建园区、强链条五篇文章。目前,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园内创新创业活跃度明显增加,园区内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了有效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二三产业从业人数达到1220人,产业园区农户参加合作社比例达到6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335元,高于示范区平均水平10%以上。

在此基础上,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不断加大土地保障、农业生产技术服务、贷款支持等力度,充分发挥乡贤能人、创业青年等群体示范带动作用,凝心聚力培育特色产业,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示范村。目前,该区各村的产业发展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比如,西街村的红心火龙果基地、河沿李村的艾草种植基地、土城王村的干菜深加工基地,还有坡杨村进口大樱桃和草莓采摘、姬石村的万吨级冷库仓储、范寨村的小辣椒种植、韩庄村的漯甜生态园区、胡桥村的小吊瓜采摘基地等等。其中,老应村自产“柳塔湖”小米畅销省内外、姬石村“甜高粱”直接供应合作酒厂……这些特色产业名片不仅拓宽了群众致富路,还以产业兴旺促进了全域“五星闪耀”。(冯艳华、张静、杨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