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鸡土蛋遇上“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4 11:37: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媛媛 | 责任编辑:赵茜

驻村第一书记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排头兵。今年以来,定边县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和为民办事服务等重点任务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确保新选派的驻村干部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杨书记,咱们村部、你车里、家里到处都堆满了我们的鸡蛋,辛苦你一趟一趟跑了。”村民张姨口中的杨书记正是定边县今年驻村轮换的92名第一书记其中之一。最近定边县新安边镇店子坪村第一书记杨艳丽变身“推销员”,担负起了帮助村民卖鸡蛋的工作。

选定“目标”携手“破冰”

“炒土豆丝、凉拌黄萝卜丝、稀饭、连锅面就着腌菜是新安边镇店子坪村常住老人的一日三餐,他们生活节俭,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攒下的全部留给子女和孙辈儿,他们就是老人的心头肉。”位于白于山区的新安边镇店子坪村,山大沟深,广种薄收,年轻人进城打工,老人留守村里,如何让村里的老人生活宽裕,减轻在城务工儿女的负担,成了驻村工作队首要解决的难题。

“第一次下村时,我发现我们村里家户散养的鸡经常从这个山脚飞到那个山腰。从这个山腰再飞到那个树枝、树杈上,这是店子坪的坪上“飞鸡”,“飞鸡”产业发展壮大后会不会有大的发展机遇?”杨艳丽在走村入户时几番思考,萌生想法后,经过多次调研走访,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根据店子坪村地貌特点,开始发展“借鸡生蛋”“借鸡生鸡”的产业散养鸡模式,用一批名副其实的“坪上飞鸡、飞鸡土蛋”,摸索到了飞鸡土蛋遇上“大发展”的新“鸡”遇。

驻村的“第一桶金”

“借鸡还蛋”“借鸡生鸡”模式试验伊始,杨艳丽在养鸡场购买了40只蛋鸡、120只公鸡,发放给店子坪村梳山组16户农户。每只蛋鸡农户还回40颗鸡蛋,农户领十只鸡蛋要还回两只大公鸡。

确定了村里鸡产业的发展模式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逐户上门走访,讲解散养鸡的模式的优势,争取让更多的村民参加进来。

“散养鸡不论是体格、羽色还是肉质,都是最佳的天然健康状态,蛋白质含量高。这四个月以来,以高于市场价从农户家里回收的土鸡蛋和出售的坪上‘飞鸡’供不应求,县城的订单我免费送货上门,照着势头,小‘飞鸡’有‘大发展’”。

自今年6月以来,驻村工作队每个月都能回收200多颗鸡蛋,每颗鸡蛋以1.5元的价格回收,肉鸡以150元/只的价格出售,2000颗鸡蛋加上200只肉鸡,杨艳丽给村民赚到了“坪上飞鸡”的第一桶金33000元。

从“不认可”到“想推广”

“现在有五十几只鸡,其中下蛋的鸡有十几个。自从杨书记给我打开了鸡蛋的销路,我大概卖了一千多个。我感觉都还是有效益的,我又孵化了一窝小鸡,大约有五六十只。”店子坪村村民黄启玲说。

零投入、销路广,飞鸡生蛋规模日益扩大,黄启玲的养鸡事业有了新奔头,这一切得益于杨艳丽根据店子坪村劳动力不足、养鸡规模小的现实因素,而推出的“借鸡还鸡”“借鸡还蛋”的产业发展模式。

见到红利的村民,纷纷来到村部找到杨艳丽表达养鸡的意愿,以前村民不看好、不认可的“借鸡还鸡”“借鸡还蛋”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不花成本不愁销路的致富路子在村民发展“坪上飞鸡”产业中盛行,“飞鸡生蛋”产业也成了新安边镇在全镇推广的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特色产业。

为了拓宽销路、增加品牌效应,杨艳丽和驻村工作队根据店子坪村散养鸡的特点,注册了“兴店子坪:坪上飞鸡飞鸡土蛋”商标。

现在,杨艳丽和驻村工作队通过“‘朋友圈’+口碑互推+单位购销”的消费帮扶模式,已经帮助村民售卖了近一万颗鸡蛋,村里的养鸡数量也扩大到了300余只,累计帮助村民实现收益7万余元,20户农户每户增加收入3500余元。如今,店子坪村的土鸡和土鸡蛋供不应求,老人们手中也有了老有所“依”的“底气产业”。(供稿:定边县乡村振兴局  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