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基地:聚焦主导产业 专注“专精特新”

发布时间:2023-10-24 11:37: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晓雷 | 责任编辑:郭顶

西安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基地项目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内,是西安市鄠邑区“产业用地盘活利用”的一宗成功实践。该项目前身为“科创京西药业”项目,2013年落户园区,2018年由于资金断裂和土地手续等问题致使项目停建烂尾闲置。2021年,在鄠邑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由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对原药业项目产业用地进行盘活,项目通过完善规划和土地手续解决其土地遗留问题,同步采取“债务重组+委托运营”的方式,打造了服务比亚迪等汽车龙头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电子“专精特新”产业园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73.8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主要服务新能源汽车电子、汽车内饰件、汽车后市场及配套设施等企业。项目依托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完善的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将“问题项目”变为“高质量项目”,实现了“土地存量问题”变为“产业发展增量”的目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10月16日,2023年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三季度项目观摩团走进西安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基地进行观摩。配套设施齐全的园区内,宽敞的厂房布局简洁,数排机器摆放规整,技术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类零件加工……基地现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到处显现着园区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截至9月底,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43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18.75%。目前已初步签约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20余家,4家企业入驻投产,16家正在准备入驻。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2亿元,年税收0.5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并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该项目坚决落实“以园定产、以园促产、以园聚产”产业高质量集群化发展和土地利用“增存并举、精准利用”的工作要求,在全力以赴抓新项目培育招引的同时,服务解决好现有企业土地遗留等问题和产业升级合作等困难,形成有效产业产能,把“问题项目”变为“高质量项目”,实现向“存量问题”要“发展增量”,是最快最有效的“招商引资”,也是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聚焦主导产业、专注“专精特新”。目前,西安市鄠邑区正积极谋划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引导中小微企业专业化发展;聚焦优势产品和关键技术做精做深,助力企业争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供稿: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赵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