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添活力农心暖 秋凉唤得“丝路”忙

发布时间:2023-10-24 15:09: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 | 责任编辑:赵茜

在吴堡县寇家塬镇“三道塬”上,农户家中,蚕宝宝们在“蚕妈妈”、“蚕爸爸”的精心抚育下,正在茁壮成长,即将吐丝织茧。“这几天正是蚕结茧的关键时期,一刻也不敢大意,每天至少要喂3至4次。”凭借40年的养蚕经验,王荣莲一边给蚕换桑叶一边说,“别看这些小蚕不起眼,它可是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养殖时间短、见效快。”

寇家塬镇位于吴堡县东南部,据记载,当地人有着300多年的养蚕历史。“桑枣甚盛,丝绸行销山西、河南。”清朝道光年间,这里的丝绸就有记载。该镇形成了规模化蚕桑种养殖、缫丝织绸、休闲旅游多元化发展模式。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优化税收助农服务机制,落细落实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帮助蚕户蚕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富增收的“新丝路”。

“蚕养殖规模大了、蚕茧销量好了,我们接触的税收业务也就多了。有不了解的业务,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会立即上门辅导,‘手把手’教我们如何进行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发票开具等,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十分暖心。”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吴堡县武荣蚕桑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弓建利感触颇深。

据了解,为助力乡村蚕桑经济做大做强,将主题教育践行到工作实绩,吴堡县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利用好“美吴堡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农户生产、税收减免等情况,并结合产业特色、生产经营和涉税需求,为农企、农户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定制”服务,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送到“家门口”。

“是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武荣表示。据了解,仅农产品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这一项,预计该公司就可享受100多万元税收优惠。“这笔省下来的资金,正好用来购进移动式蚕茧烘干自动分拣机项目,等到项目完成,我们的生产效率会更上一层楼!”

为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吴堡县税务局推出“一户式”精准服务,通过“点对点”“一对一”政策辅导,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发展中去,使“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转化成企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源,让众多吴堡县涉农惠农企业因为有了税惠助力,发展得更有底气、更加稳健。

纤纤一缕丝,连起千亩优质丰产桑园,牵起万户养蚕农民,织就吴堡县桑蚕产业“破茧成蝶”之路。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将立足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在精细服务中传递温暖,在税惠落地中注入动能,不断推动蚕农增收、蚕企增效,助力吴堡蚕桑产业焕发新生机,“织”出“新丝路”。|(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吴堡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