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涟源:金融活水“浇灌”中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23-10-24 15:0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星群、童赟 | 责任编辑:赵茜

微信图片_20231024125730.jpg

10月23日,湖南省娄底高新区一防爆企业价值150余万元的组合式隔爆变频器产品发往西北市场。“搭帮涟源市金融办牵线搭桥为企业引来1500万元金融活水,帮助企业及时完成订单,拓展国内市场。”该企业负责人说。

涟源市加快推进金融超市平台应用,积极配合“双万”行动,采取形式多样的政银企洽谈会,推进银企对接常态化,着力保障中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需求。对流动资金短缺的工业企业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确保存量贷款不抽贷、断贷,新增贷款有效到位,对接好重点储备项目融资。

涟源市金融办积极协调各相关金融机构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推广“信易贷”,以及小微企业首贷、无还本续贷等新模式,持续支持涟中小微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涟源市延伸担保触脚,创新担保方式,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涟源市人民政府与娄底兴娄担签订了《支持区域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由涟源市金融办对有一定产业规模,有良好发展前景,有真实融资需求,无不良失信行为的中小微企业实行动态“白名单”管理,一年一审。

2022年,经涟源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局等单位推荐,并由市政府办组织相关单位及市内各银行机构会商讨论,同意湖南天柱山禽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7家企业纳入2022年白名单企业。2023年,湖南天柱山禽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纳入第一批“信补贷”重点支持企业。

截至2023年9月底,兴娄担保涟源办事处累计为全市347户中小微企业、“三农”提供了11亿多元的融资担保,目前融资担保在保额6.192亿元,在保户数183户,累计为涟源区域内小微企业、三农降费让利超1510万元。 

“涟源市金融办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建立金融支持企业白名单等方式,更好为金融机构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以‘有形之手’促进双方实现合作共赢。”涟源市金融办主任梁新辉说。(肖星群、童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