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精细服务护航再生资源企业绿色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3-10-24 15:0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冠群 | 责任编辑:赵茜

“税务干部及时上门辅导,帮助我们申请办理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13万元税款的及时退付为我们公司改进技术、扩大规模缓解了部分资金压力。”淄博厉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毛娜娜说。

据了解,淄博厉拓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集废旧金属收购、分拣、加工、销售于一体,是国家工信部行业准入的废钢铁加工配送企业,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企业、山东省商贸流通先进企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淄博市双百佳文明诚信私(民)营企业、纳税贡献先进单位、淄博市商务诚信经营企业。企业成立至今,经营态势始终向好,与此同时,税费优惠政策的实行更是增强了企业经营“变废为宝”的信心。

为了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平台,根据企业特点提前梳理“政策清单”和“红利账单”,对企业进行再“分类”,为企业制定“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精准推送适用优惠政策、办税提醒、风险提示等内容,用税费红利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2021年1月,该企业被山东省商务厅认定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成立淄博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中心。“我们企业年废钢铁加工配送能力可达100万吨,年拆解报废车6万辆。”毛娜娜说,“一直以来,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和精准辅导,为我们企业发展盘活了资金,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走好绿色生态发展路。”

为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快速响应企业涉税诉求,高青县税务局组建业务骨干团队,持续优化从政策推送、辅导培训、再到后续管理的“一站式”税费服务举措,常态化帮助企业用好用活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绿色发展注入“税动力”。

“我们企业坐落在距离县城15公里远的园区,过去经常为了办税而来回奔波。”毛娜娜回忆到,“现在好了,税务部门不断为我们‘减负’,便民办税措施越来越多样,绝大多数涉税业务我们都可以在网上自助办理,还有专人负责解答我们的疑问。在税务部门的陪伴下,我们企业干出了一番成绩。”

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精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高青县税务局积极拓展税企互动“线上渠道”,由企业专属联络员通过微信群、征纳互动平台等提供“远程帮办”“在线答疑”等服务,使个性化咨询服务更加便民高效,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快速办理业务。

“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未来我们将全面提升再生资源回收规模及资源利用率,努力将公司建设成回收网络健全、基地设施完善、经营机制创新、经济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废钢铁加工配送示范基地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中心,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毛娜娜信心满满。

下一步,高青县税务局将精准聚焦企业实际需求,在政策享受和精细服务上持续出新招、见实招,实现税费服务与企业发展的“双向奔赴”。(张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