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税惠激活个体工商户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23-10-24 15:0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淑媛、张冠 | 责任编辑:赵茜

早餐店、小饭馆、便利店……走在高青县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个体工商户给城市带来了勃勃生机。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的“神经末梢”,一头连着人间烟火,一头连着百姓生计。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高青县税务局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个体工商户需求,精准落实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助力“小个体”迸发“大活力”。

据悉,高青县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6600余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50%。如何更好地服务个体工商户,帮助其释放经济活力,一直都是高青县税务局工作的重点。近年来,为推动个体工商户经济更上一层楼,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围绕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实施力度更大、适用范围更广、推送准度更精。高青县税务局着力研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个体工商户所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量身定制个性化“优惠宝典”,深入门头、店铺帮助纳税人算清“红利账”,解答涉税疑问。同时,利用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电话交流等渠道及时推送最新的政策,确保个体工商户能及时、便捷享受政策红利。

餐饮行业是最富有烟火气、个体工商户聚集较多的行业。高青县税务局积极关注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聚焦餐饮行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扎实做好涉税事项提醒和政策“礼包”推送,让税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帮助餐饮行业增添发展活力。

傍晚六点,高青杨家大厨涮肉坊里坐满了人,新推出的菜品套餐颇受食客好评。“前几年餐饮行业不景气,如今在好政策和好服务的陪伴下,我们的生意也开始有起色了。自开业以来我们享受税额减免近两万元,让我们在保证菜品质量和服务的同时,有了更多的利润,现在我们经营更有底气了。”看着店里的热闹景象,高青杨家大厨涮肉坊负责人张先生笑着说。

为使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适用税费优惠政策,高青县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按照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分类别、多层级对个体工商户开展辅导,在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及时答疑解惑、积极纾困解难上持续发力,为助力个体工商户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个体户财税专业知识薄弱,在申报时经常一头雾水。还好有税务局的专家团队,不仅给我们讲解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还教我们从网上办理业务。”高青益丰果蔬超市的负责人李女士对税务部门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有了税务部门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我们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轻装前行”,高青县税务局组织各科室骨干担任“税务顾问”,定期收集纳税人诉求,建立问题咨询台账,对纳税人咨询较多的重点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制作发放答疑“小锦囊”,快速有效破解个体工商户办税难题。

下一步,高青县税务局将持续聚焦个体工商户需求,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活个体工商户发展的“一池春水”,助力个体工商户全面做活、稳步向优。(韩淑媛、张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