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上蔡县: 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上蔡畜禽产业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4 16:08: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琳 | 责任编辑:赵茜

10月20日,“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全国生猪调出大县”——驻马店市上蔡县,了解当地如何生猪产业现状以及如何从生猪调出大县向生产强县转变。

近年来,上蔡县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在争取政策资金、养殖场升级改造、良种引进、标准化规模养殖、贷款贴息等领域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吸引了众多相关企业落户,也推动畜禽产品流通由“调活畜禽”向“调肉”转变,延伸出新的产业链,推动上蔡畜禽产业升级。

在河南上农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上农实业”)的无菌车间,工人们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在自动化的屠宰流水线上忙碌着。他们分工明确、手法娴熟,只需几分钟就可以快速完成一道工序。

“我们的猪肉安全又新鲜,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像识别猪肉的‘身份证’一样,既可以追溯到这头猪的出生地,还可以了解到它的饲料来源、运输信息。”上农实业总经理颜卫波介绍,“在检验检疫环节,我们要经过非洲猪瘟、瘦肉精、水分含量和药物残留检验‘四道关’,检验合格后,这块猪肉才能走向市场,走上老百姓的餐桌,以此来保证食品安全。”

上农实业屠宰深加工项目是集生猪屠宰、精细分割、销售、熟食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目前一期生猪屠宰、精细分割、冷链物流等工程已建成,于2022年8月正式投产。据介绍,该项目引进先进高效的肉类加工机械及配套设施,实现生猪屠宰、分割、精加工的自动化、智能化。项目投产至今,上农实业累计屠宰生猪100多万头,日屠宰生猪7000头,年产值可达50亿元。

“我们公司积极实施产业链自动化、数字化升级改造,不断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释放发展动能。”颜卫波表示。

目前,上农实业有限公司二期生猪屠宰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即将开展熟食加工、提取生产小肠肝素钠和血红蛋白等深加工,可实现年屠宰生猪400万头,分割肉品7.2万吨,副产品6万吨,熟食2万吨,提取生产小肠肝素钠10吨和血红蛋白逾千吨,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税收1.5亿元,安排就业人员800名。

依托百万头级别的生猪屠宰项目,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产地冷链集配中心,上蔡县同步发展冷链配送、冷藏分割、精深加工、产销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全省重要的生猪屠宰基地和冷链物流基地之一。(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