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税务: 党建引领为纳税服务注入“组织动力”

发布时间:2023-10-24 16:36: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莹 | 责任编辑:郭顶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工作方案》、《青海税务系统基层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工作手册》等文件,国家税务总局海晏县税务局党委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以政治机关建设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努力建设作风优良、务实高效、人民满意的税务机关。

抓好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海晏县税务局坚持把党对国家税收事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提升税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通过设立学习资料专栏、每月专题党课,安排部领导讲理论、股长讲业务、开展业务培训、轮岗交流等几项活动,实现党建和业务“一肩挑”,推动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狠抓落实,解锁“枫桥”新模式。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海晏县税务局融合本地特色文化内涵,将法治思维深度融入争议纠纷化解体系,以“金税润万家”党建品牌为引领,借鉴建相关设经验,打造“晏税强枫”调解品牌:设立“晏税强枫”调解室、建立“枫桥争议调解室”主阵地、打造调解税收争议调解员团队。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建立起党政领导、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的基层税收治理新格局,提高调解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矛盾就地化解。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如果不是你们的及时积极协调,我的事情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解决。”海晏县三角城镇纳税人李先生,在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参与调解的税务人员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原来,李先生因二手房交易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时,由于交易双方对计税价格存在异议,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办税服务厅调解员刘梦华第一时间安抚了双方情绪,并且将交易双方引导至调解室,通过解读相关政策,消除了双方的疑惑和异议,使得交易顺利完成。

践行“五型政治机关”要求,锻造高水平干部队伍。海晏县税务局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强基之本,从“铸忠诚、勤实干、精服务、善读书、严基调”五个方面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以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行动为契机,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载体,主题党日、周三集中学等学习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与自身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干部素质,结合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的指示精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每日工作盘点,对于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展开集体讨论,总结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晨夕会时间,通过集中培训、一对一辅导、跟窗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规范的学习,保证税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稳步提高,切实做到群众有需要,基层有服务,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下一步,海晏县税务局将全力全面从严从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深化拓展活动成果运用,将此项活动推向常态化长期化,形成“精准辅导、主动问需、全程跟踪”的服务体系,在优化办税服务,助企纾困解难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业绩、一流的能力作风,在新时代税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展现海晏税务人的风貌。(供稿:王莹)

(图为海晏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在“晨会”集体学习 拍摄人:王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