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县哑柏镇:文旅融合 让千年古镇展现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3-10-25 15:31: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奕含 | 责任编辑:郭顶

哑柏镇位于八百里秦川腹地,是关中历史古镇、文化名镇,建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为清初盩厔县四大行政建制镇之一。哑柏镇是周至西部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距离周至县城西11.5公里处,东邻四屯镇,西连青化镇,南依秦岭与翠峰镇接壤,北濒渭水与杨凌示范区隔河相望。在西部地区重点规划的“关中天水”城市群主轴线上,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集散地”,有“万亩苗木花卉大镇”之称,同时还是全国久负盛名的“刺绣之乡”、“猕猴桃基地”。

image.png

近年来,哑柏镇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千年古镇展现独特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特色产业。哑柏镇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南部猕猴桃、北部苗木花卉为主的两大富民特色产业。哑柏目前苗木花卉2万余亩,已建成沿渭万亩精品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基地,形成集种植、销售、服务、观光等为一体的苗木花卉产业链。特色产业裕盛苗木花卉交易市场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集散地,交易大厅达26万平方米,年交易额5亿多元。苗木花卉产业已成为哑柏独具特色的“品牌名片”,计划投资发展苗木花卉观光加猕猴桃采摘旅游线,来吸引外地游客。

image.png

特色文化。哑柏镇人文资源荟萃,民俗文化丰富,拥有省级非遗1项、市级非遗3项、县级非遗18项,其中上阳化村的锣鼓、独杆秋千为最具代表性非遗。哑柏刺绣更是秦绣的代表产地,可追溯至西周,历经秦汉隋唐,逐渐衰落,清乾隆年间县令邹儒大力推广蚕桑建织帛工厂,再次兴起,1970年引进机绣,到80年代蓬勃发展,声名鹊起。2009年7月,哑柏刺绣被列为西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物古迹。天台寺位于昌东村昌公塬上,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前殿供奉武穆关云长,后有大雄宝殿,供奉儒、道、释三教。寺庙四周林荫遮掩、风景秀丽、环境优雅;东岳庙位于五联村,供奉东岳大帝黄飞虎,亦称东岳岱庙,建筑宏伟,庙貌巍然。每逢正月二十八古庙会,吸引大批信徒前来朝拜,锣鼓喧天,彩旗招展,可谓人山人海。

image.png

特色小吃。哑柏美食也独具特色,绵软粘甜色泽鲜润的甑糕、酥脆金黄口齿留香的麻花、光润如玉清热祛暑的荞粉、米香叶香沁人心脾的粽子、红白相融香辣味浓的豆腐脑等,为哑柏地域文化增色添香。

旅游景点。仰天河水库位于哑柏镇西南约3公里处,南依秦岭北麓,北榜两河口村,分为东西两个水库,蓄水量共215.42万立方米。水库碧波荡漾,植被茂盛,风光旖旎,具有丰富的“绿色”旅游资源。春天,坝坡绿草青青,水边柳吐鹅黄,水中鱼虾嬉戏,令人赏心悦目;夏日,水边蛙鸣蝉唱,双飞燕儿穿梭柳丝,是人们夏凉垂钓休闲的好去处。

image.png

沃野平畴,依山傍水,是这片土地的华丽身姿。生机勃发,活力四射,是这片土地的无穷魅力。这里交通便利,商贸繁荣,是关中璀璨明珠、千年历史古镇。下一步,哑柏镇将找准定位,结合千年古镇、非遗文化、文物古籍的悠久历史,深度挖掘,将“旅游+文化、产业、休闲、体验”等做精做全,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旅游搭台、产业唱戏。同时,多渠道、多样化做好哑柏镇旅游资源整合与宣传,唱响魅力哑柏之歌,让千年古镇焕发新的活力与魅力。(图文供稿:周至县哑柏镇人民政府 李奕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