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税务:二十年的牵挂——记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退休干部李冬梅往事

发布时间:2023-10-25 15:30: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亚敏、王佳茜 | 责任编辑:赵茜

2022年伊始,新年刚刚过去,春天正要来临,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讲述了一段尘封已久却感人至深的故事。

来人是一对五十岁出头的中年夫妻。二十年前,他们从福建到汉中做生意,汉中作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二十年里,有太多的人和事深深地感动着夫妻俩。他们说,这其中,汉台区税务局一位李姓女税干对他们的帮助最大,他们此次登门,正是为了当面向那位女税干表示谢意。当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依旧严峻,对夫妻俩的生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万般无奈下,他们只能回归故乡重新打算。在临行之前,见一面二十年前曾帮助过他们的李姓女税干就是最大的心愿。

汉台区税务局组织人事股主管离退休工作的宋蔚轩热情接待了夫妻俩。因为年代久远,他们只记得女税干姓李,按照当时的年龄现在已经退休了。宋蔚轩在离退休人员里将所有李姓女税干摘挑出来,逐一打电话询问是否认识来汉中做生意的福建人。

电话接通着,询问着……夫妻俩开始讲述发生在二十年前的那个故事:千禧年春节过完,这对福建夫妻辞别亲人北上来汉中创业。他们之所以选择汉中,是因为汉中虽然气候适宜、环境优美,却相对闭塞,经济亟待发展。他们来汉中几经考察后,最后决定承包几间空房开歌舞厅。想法是对的,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因为资金有限,歌舞厅装修简陋破旧,灯光音响也是二手处理货。开业两个月了,来跳舞的人寥寥无几,营业收入连房租都包不住。夫妻俩创业受挫,全家的生活都受到影响。门外春色无限,初来乍到的夫妻俩却连出去看一眼的心情都没有。试营业三个月后,按规定要开始缴纳营业税了,面对前来催缴税款的税务人员,夫妻俩悲观到了极点,房租交不起,买菜都成了问题,哪里还有钱来缴纳税款呢?面对税务人员,夫妻俩流着泪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关门回家。就在这紧急关头,一位李姓女税干请示单位领导后,帮助他们申请了延缓缴税,并鼓励他们再坚持一下,等待时机转运。

2001年,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济开始驶入快车道,商机充斥着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西部大开发更是为陕西经济注入了无限活力。咬牙坚持的夫妻俩生意也顺风顺水起来。后来,他们转型做过服装批发,卖过装修建材,每一次存款的增加,总会让他们想起那位李姓女税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从湖北省快速蔓延至全国,社会封闭管理、企业停工停产,他们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加上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他们只好决定回家。

宋蔚轩继续在退休名单里搜索询问着,除了两个电话没有接通外,其余都说不认识在汉中开过歌舞厅的福建人。夫妻俩开始显露出失望的神色:“我们就是想找到她,当面跟她说声谢谢。”妻子的声音有些哽咽:“但时间太久了,我们又记不得她的名字,寻人无异于大海捞针,几次起念都只得放弃了。”丈夫的眼眶也红了:“在汉中的二十年里,有温暖也有坎坷。每每坚持不下去时,我们总能想起她微笑着鼓励我们的样子。我们只想见她一面,哪怕电话里道一声谢谢也好啊......”

也许故事的结尾总是带着遗憾,夫妻俩没有如愿找到那位李姓女税干,只好踏上了返乡的旅途。但宋蔚轩并没有放弃,几番努力后,终于拨通了原地税工作人员李冬梅的电话。李大姐今年六十多岁,在岗时一直是汉中路税务所的专管员,主管个体户经营纳税。“当时外地人来汉中做生意的多,很多刚来生活不适应,生意也不好,我们就给人家提供一些政策服务,都是举手之劳,也是税务人员的工作本职,人家却记了二十年,这让我多不好意思啊。”听宋蔚轩讲了夫妻俩的故事后,李大姐感慨地说道:“当时的人朴实真诚,只要有难处、有顾虑,我都会积极主动去开导。他们说生意难做要回老家,我说再坚持一下,万事开头难,却也没有过不去的坎。税款可以申请缓缴,有其他需要帮助的地方也请不要客气,我将尽我所能帮助渡过难关,不要紧的。”

放下电话的那一刻,宋蔚轩的心里思绪万千。是啊,多年来,税务人员始终践行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担当,这些镌刻在墙上的誓言听起来遥远,却是税务人员坚守的初心。而和谐的征纳关系,犹如一股和煦的春风,萦绕在异乡人心头几十年,这又是多么可贵的人间真情啊!遗憾的是,夫妻俩走时未留下联系方式,但为了南北数千公里温情相聚的那一刻,汉台税务人还在继续努力着......(供稿: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  任亚敏、王佳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