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学筑青锋” 奏响兴税强国青春强音

发布时间:2023-10-25 16:12: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子洲县税务局 | 责任编辑:赵茜

国家税务总局子洲县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抓好党务”目标任务,持续在“五学筑青锋”上发力(“五学”即“清单式导学、沉浸式讲学、主题化研学、赛马式比学、常态化践学”学习方式),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锻造出造一支党性强、政治硬、业务精、服务优的青年先锋队。

以“导学”为基础,坚定政治方向

子洲县税务局抓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团委的生力军主体,创建“青舟”青年理论学习品牌,制定“青税红心·子计划”,按月推送学习计划、定期安排学习任务,多次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机关建设、主题教育等内容专题学习,开展“子税风吟响彻税苑学思践悟书伴青春”读书分享会,畅谈心得体会;组织“以兴税强国当‘燃’有我”为主题的五四青年座谈会,该局榆税青年才俊结合长沙学习讲述工作心得,通过自身经历谈成长体会,给予参会青年干部新的启发、教育和鼓励;该局注重红心向党,强基固本,抓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邀请党校李建国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内容作专题辅导,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进一步鼓舞青年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促干、以学增智;同时,建立以领导干部、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为导师的“传帮带”机制,全县税务系统近20名导师与30多名年轻干部结对,定期为青年干部宣讲辅导、荐文荐书,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支持的生动局面。

以“讲学”为载体,激发参学热情

在“讲学”中,子洲县税务局充分吸收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宣讲水平高的党员干部、青年干部,成立“青税先锋”宣讲队,组织进校园、进社区、进文化节,持续提升理论学习大众化、青年化阐述水平,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六一儿童节,走进子洲县实验小学,开展“税法润心田,与税共成长”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税收法治意识,推动税法宣传进校园常态化建设;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走进子洲县广场为过往群众讲解税收法规、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借助子洲馃馅文化节活动浓厚氛围,为参加文化节的商家、游客互动宣传“个人住房转让、个人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及养老医保等普惠性政策”,介绍“非接触式”等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现场发放宣传彩页和政策礼包,让大家在品美食、赏民俗的过程中了解税收新政策,打开了传统文化与税收事业发展的美好画卷。

以“研学”为抓手,促进学思贯通

子洲县税务局把研讨攻关、红色教育作为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的有效抓手,把理论学习与税收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的具体实践。一是举办研讨交流沙龙。为强化青年干部思想建设,举办“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等主题研讨沙龙,深化青年干部对税收工作、政治机关建设等方面的认识;二是充分利用《子税风吟》内刊,特设“廉洁从税我来讲”“七一”建党节等专题,鼓励引导青年干部积极投稿,深入交流研讨展示青年学习成效;三是列课题攻关。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调研攻关活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从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深入企业、深入纳税人缴费人,了解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已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四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赴子洲县党史教育学习中心和子长市子长陵、瓦窑堡革命旧址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重温革命故事、感悟红色洗礼。

以“比学”为补充,激发学习兴趣

通过开展“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制定评定标准和办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性和工作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和党建工作“你追我赶抓融合,争先恐后提质量”的格局。一是线上理论学习。全局青年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APP学习平台,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通过比成绩、晒积分,进一步激发青年学习兴趣;二是线下学习考评。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党规党纪等学习内容,组织开展知识测试,有效检验了青年干部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掌握、理解和运用,进一步提高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水平。

以“践学”为导向,提升知行合力

子洲县税务局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引导青年干部把理论学习和“减税降费”、“联学联建”、“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相结合,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过硬本领。一是“党建+企业发展”。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加入“税务管家”服务团队,选派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担任助企联络员,对标企业需求,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对企业纳税人缴费事项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见地见效,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税动力”。截至目前,深入企业走访30余次,解决涉税难题50余个;二是联学共建。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制度机制体系,深入企业开展税企“双建双促”座谈会,共同签订《“双共建双共促”协议书》,搭建税企融合、互学、共进的桥梁,为企业发展注入税务力量,促进税企双方共同进步。联合子长市税务局签署联建共促协议,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双方同学共促的实际行动;三是依托“党铸税魂服务先行”党建品牌和子洲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关爱困难群众、“便民服务送春风雷锋精神伴税行”宣传、“税务志愿行爱心助高考”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志愿力量引领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子洲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