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税务局: 育人全链条 兴税古银州

发布时间:2023-10-25 17:48: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米脂县税务局 | 责任编辑:赵茜

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带好队伍机制体制体系”建设工作,米脂县税务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立足工作实际,着力开展“创新人才引力辐射米税动力”行动,坚持“人才兴税”战略,完善“选、育、用、管”全链条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一批讲奉献、勇担当、业务精的新时代税务青年,为优化米脂县税收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科学部署,创新机制“选好苗”

打造有平台、有引导、有交流、有作为的青年干部选用机制。根据青年干部的年龄结构、专业素养,日常表现、奖励惩处等情况,全面记录青年干部成长轨迹,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多维度地识别干部的素质、特长、能力、性情。今年以来,米脂县税务局注重从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复杂环境、关键时刻发现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畅通青年干部成长环境。

二、搭建平台,优化方式“育好苗”

米脂县税务局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打出当下“炼”,长久“育”的组合拳,将集中培训和阶段性测试相结合,促使青年干部“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全面提升青年人才的综合能力,成立“晓宇工作室”,组建青年干部“讲师团”,推行人才+团队模式,围绕重点工作“调兵遣将”。实行了“三三制”干部管理模式,将“老中青”三代重新组队,共融互促,取长补短,各尽其责,形成了搭配结构合理的干部梯度,提升了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

三、担当历练,强化实践“墩好苗”

米脂县税务局实施了“三个一批”计划:上挂一批、下派一批和联学一批,今年以来共推荐2名青年干部到省局跟班学习,下派3名榆税青年才俊到基层税务分局兼职锻炼,选派1名干部为驻村书记,通过多平台、多岗位、多团队锻炼,在工作实践中锤炼“青年干部”的担当作为。再次是将轮岗与提拔使用有机结合,做到向基层一线倾斜、向优秀青年干部倾斜,配优配强基层征纳力量,大胆使用优秀青年干部担担子,形成县局上下互通的良好局面。将职务职级两条晋升渠道同时谋划、齐头并进,2023年开展2次股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共提拔10名股级领导干部,2023年职级晋升,共晋升一至四级主办14名,形成了新老接替、各得其所的干部队伍优化配置使用局面。

四、多方培养,从严管理“扶好苗”

米脂县税务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在思想上注重关心关爱青年干部。今年以来不断创新青年培养机制,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管理力度,组织开展“家庭助廉”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切实凝聚起教育管理监督合力,共同夯实倡廉“主阵地”,携手打造防腐“安全港”,为青年干部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叫得响、能打赢的清正廉洁队伍。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自古以来人才都是靠培养锻炼才能成长的,为激励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挑重担、打头阵、争先锋,米脂县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科学、有效、系统、可预期的“选、育、用、管”制度体系,把各层级、各条线的优秀年轻干部识别出来、选拔出来,坚定不移地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供稿:国家税务总局米脂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