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供电:助推一键顺控改造 提升数智运维力量

发布时间:2023-11-10 13:4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晴晴 | 责任编辑:郭顶

“2号主变110千伏中性点7020闸刀一键顺控改造、调试完毕”。2023年10月26日,位于萧县境内的110千伏郝集变一键顺控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者,这是萧县境内第一座一键顺控改造试点工程。 

“只需要在后台机上轻点相关任务指令,对应间隔开关及刀闸,就可以按照预设程序自动完成设备状态的检查与切换,大幅缩短了停送电时间:很是方便快捷”国网萧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工作负责人介绍道。

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国网公司不断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该公司主动探索RPA等数字技术与基层作业融合应用,优化生产作业方式,解决实际问题。一键顺控不会出现操作漏项、缺项,操作速度快、效率高,既能避免因人工现场操作存在的安全风险,也能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变电站操作的自动化水平。一键顺控是变电运维“两个替代”中的重要一环,具有变电设备操作方式的历史性意义。一键顺控可将大量烦琐重复的传统人工倒闸操作转变成既定流程的远程一键操作,可实现操作票预制、操作任务生成、设备状态自动判别、防误联锁智能校核、操作步骤一键启动、操作过程自动顺序执行等智能化应用。 

“过去,一条110千伏线路停(送)电,大约需要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操作人员与监护人员不断地重复着发令、复诵、操作、现场检查等步骤,可以说费时费力。采用‘一键顺控’后,仅需4-6分钟,通过计算机就可以按既定顺序远程完成所有设备的遥控操作,可有效降低倒闸误操作的概率,从而降低电网事故率,防止大面积停电,避免造成恶劣的社会负面效应。”该公司变电运维班班长尉广波介绍道。 

该公司不断推进各类业务工单线上化、移动化处理分析,提升核心业务处置效率和基层作业效率。持续推进“两个替代”智能运维新模式,提升变电设备运维质效,助力数字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萧县电网发展注入“数智”力量。(刘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