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供电:视频监控检修升级 赋能电网生产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3-11-10 13:4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铭泽、许瑞佳 | 责任编辑:郭顶

“现已将圣泉工业园变电站围墙枪机拍摄角度重新调整、控制室东北角球机数据线松动需要重新固定、监控交换机端口网线标签缺失尽快补充、网络交换机数据上传线需要接入通信设备屏内S330网络1号端口、保障监控数据正常上传……”2023年11月8日,在萧县35kV赵庄变电站,国网萧县供电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变电站视频监控设备检修、升级。

“有了统一视频监控平台我们可以远程查看站内的设备,太方便了!”该公司调度值班员陈姗姗感慨道。传统的人工现场巡视变电站,由于存在路途遥远和站点分散等因素,路途耗时较多,通常一组运维人员平均每天能巡视3-5处变电站,效率比较低下。现在,通过统一视频监控平台远程巡视,变电运维人员、调度值班员等可以实时查看或巡视变电站设备,大大提升公司变电站日常巡检效率。目前,该公司22座35千伏变电站、15所营业厅已经全量接入统一视频平台,通过视频和安防远程监测,可以实时获悉站内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收到相关告警信息,让巡检工作变得方便快捷、实时可控,便于运行人员快速做出处置。

因部分35kV变电站内监控设备投运时间较长,存在设备和线缆老化、标签缺少、传输质量下降等隐患,影响了视频监控运行可靠性。为此,该公司根据隐患排查台账,结合通信秋检,积极组织开展35kV变电站视频监控设备检修及升级。截止至2023年11月上旬,已完成15座35kV变电站视频监控设备的维护升级,维护站内监控系统15套,检测和修理硬盘录像机15台,调试枪机112只,球机88只,整理线缆1500余米,补充缺失标签190余处。

该公司结合秋检计划和隐患清单对所有变电站和营业厅视频监控设备进行巡检,做好通信保障,统筹推进统一视频平台集成及视频图像融合分析,为公司变电运维日常维护和变电安全管理做好技术性的支撑。(马铭泽、许瑞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