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助力创新融合发展,苏州积极打造中德标准化合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3-11-10 13:4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净玮 吴采莲 | 责任编辑:郭顶

11月7日,标准创新融合发展推进会——苏州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活动举行。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全球服务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代表Andreas LOOF,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沪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出席活动并致辞。

会上展示了“十四五”以来苏州标准国际化主要成果,发布了苏州市“标准制度型开放”标准化优秀实践成果,颁发了苏州获2022年度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首届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并为首届苏州标准化人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者代表颁奖。

太仓市人民政府、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建设的中德标准化合作苏州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运行,为深化苏州对德标准化交流合作、加快标准国际化步伐搭建了重要平台。

苏州设立“张晓刚苏州标准国际化专家工作室”,引入优质标准化资源,进一步拓宽苏州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渠道,为苏州创造更具活力的标准化生态提供支撑。

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与中德标准化合作苏州创新中心共建太仓工作站,双方将围绕标准化战略规划研究、技术组织建设、标准研制、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在IEC国际标准化活动中贡献苏州力量。

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欧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德标准化合作苏州创新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能源转型、工业4.0、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标准化合作。

围绕中德重点优势产业加强标准化研究和交流合作,启动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比对分析研究项目,进一步发挥标准对产业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IEC智能制造系统委员会中国专家委员会执行秘书、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航分别就《标准制度型开放促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合作进展》《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合作交流》进行主题分享。

来自苏州各市(区)政府(管委会)、苏州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全市市场监管条线、标准化重点培育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依托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完备的产业链体系,聚焦制造业创新发展和产业集群创新需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建设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企事业单位已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各类国际标准135项,国家、行业标准8000余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0项,承担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13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11个,2人当选为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主席,拥有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注册专家超过100名。

接下来,苏州将以优质的标准化创新生态为基础,依托产业发展优势,集聚更多优质标准化资源,打造高能级平台载体,以标准助力创新,融合促进发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当好“排头兵”提供标准支撑。(图文:李净玮 吴采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