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惧赴火场 危难关头显本色——记国家税务总局城固县税务局退休干部陈志坚

发布时间:2023-11-13 09:3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冯雅宁、衡洋 | 责任编辑:郭顶

1997年秋天,一个身着军装的年轻人独自来到城固县地税局城关税务所报到,自此开启了他的长达25年的税务生涯,他就是陈志坚,一名转业军人。从最基层的税管员干起,他先后在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稽查局、机关党办和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工作,亲历了税种改革、营改增以及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从事税收工作25年来,陈志坚先后5次荣获嘉奖,记三等功1次,被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于2022年8月从城固县税务局光荣退休。

在许多同事眼里,老陈是个热心人,常常主动帮助大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在领导眼里,老陈是个有大局观的人,各项任务交办给他让人放心;但在陈志坚看来,自己只想当好一枚普普通通的“螺丝钉”,只要哪里需要,他就义无反顾。

这不,他的故事又一次发生了。2023年9月19日下午14点许,刚刚将孙子送到学校的陈志坚踏入家门,不经意间看到窗外一阵浓烟升起,随即一股燃烧的气味扑鼻而来,他察觉到异样,迅速走向阳台,只见院内一户住宅里黑烟弥漫,整个窗口都起了火,火焰正在往外燎,情况万分紧急。由于小区房屋老旧,楼层不高,火势一旦蔓延,整栋楼都会陷入巨大的灾难。陈志坚二话没说,立即飞奔下楼,一边拨打119报警电话,一边呼喊院内住户远离现场。同时,他积极联系上起火住户,询问家中是否有人,并掌握起火原因。

当他得知起火住户家中无人,因房主外出买菜忘记关闭厨房煤气引起火灾后,他有条不紊地关闭了院内总电源,拿起楼道的灭火器,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住户门口准备灭火。此时,房主也闻讯赶回打开了房门,只见屋内浓烟密布,熏得陈志坚根本无法睁开眼睛,但他却依然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强忍着刺鼻的浓烟弓着腰摸进厨房。灭火器的白色粉末铺满了他的袖口与脸庞,短短几分钟,火势得到了控制。当消防员赶来的时,陈志坚已经用出色的行动遏制了火势,阻止了一场灾难的发生,消防员不禁为之称赞。

由于陈志坚多年在部队接受教育和培养,他有着临危不惧、遇事不乱的优秀素养。事后陈志坚还自我戏谑说:“我这辈子就是爱管闲事罢了。”正是由于他“爱管闲事”,才成功避免了这场灾难的发生,赢得了邻居与社区的一致好评。陈志坚所在的社区对他进行了高度的肯定与表彰,在表彰会上,社区书记感慨地说道:“这是当今社会的正能量,是典型的见义勇为,值得我们歌颂与学习。”

陈志坚是一位退伍军人,也是勤勤恳恳从税二十余年的税务人。是军人的责任、税务人的担当,促使他时时刻刻都有着发光发热的助人之举、救人之行,就是这样一个不褪“军装绿”、永葆“税务蓝”的退休干部,始终用自己的方式弘扬着税务人退岗不退志的优良风气,谱写着无悔奉献的壮丽诗篇。(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城固县税务局 冯雅宁、衡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