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水浒传·程澄九龙图师徒联展“登顶”上海之巅

发布时间:2023-11-13 14:38: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1.png


祥龙腾四海,盛世谱华章。

作为海上艺文一大盛事,值此甲辰龙年新岁行将来临之际,为了向世人充分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人文内涵和艺术魅力,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艺文交流,增强中华文化自信自强。

2.png

3.png

4.png

2023年11月11日,由蔡志忠工作室、娑罗馆艺术工作室联合主办,上海宝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掌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的“物华天宝——蔡志忠·程澄师徒艺术作品展”,于上海中心大厦37F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盛大开幕,在上海之巅这一举世瞩目的文化地标,为海内外读者观众,倾情奉献出一场东方经典艺术的艺术盛宴!

在当天举行的展览开幕式现场,政府领导、荣宝斋出版、西泠印社出版社、中国美院出版社、果麦文化,宝库文化等知名文化机构的领导和文化名人,均莅临展览现场;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刘蓓女士在展览开幕式上,相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祝贺此次大展取得圆满成功!

5.png

荣宝斋出版社的出版历史已逾百年,是荣宝斋服务书画家的一个重要平台,承担着荣宝斋的学术梳理和学术建设的任务。

在致辞中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刘蓓女士表示:蔡志忠先生历年以来的创作都涵盖了中国的国学典籍,涉及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传播了东方文化的哲学智慧。看到程澄女士的作品同时感到非常震撼,很难想象如此宏伟大气的作品出自这样一位婉约女士之手,这些作品能带动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6.png

杭州富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骊中在致辞中表示:蔡志忠先生的作品具有极强的知识型和欣赏性,通过漫画的形式将中国传统哲学和文学作品进行再创造,走进千家万户。程澄女士擅长工笔花鸟,其艺术作品也提升了当地地文化价值,推动文化产业地高质量发展,可以说本次师徒联展创造了海峡两岸艺术文化交流的佳话。

作为本次大展参展的两位艺术家,蔡志忠先生携其弟子程澄共同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

7.png

作为国际知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出生于我国台湾省彰化,15岁时成为职业漫画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始终致力研读中国儒释道、文史哲著作,坚持笔耕不辍并以漫画形式呈现,创作成果丰硕可观。

其作品开启了中国传统经典漫画的先河,所作《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等百余部作品,在全球60个国家总销量达5000余万本,阅读者上亿,被誉为“国学启蒙书”、“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之经典符号”。

8.png

由于蔡志忠先生卓越杰出之艺术成就及深远之影响力,被授予荷兰克劳斯亲王奖,并荣膺“金漫奖”终身成就奖。蔡志忠先生笔下的圣贤仙佛、山林隐逸之士,人物造型富有谐趣,意味隽永、引人入胜。

尤以此次师生联展中所呈现的漫画写意水浒人物,运用当代笔墨描绘传统人物,将漫画技法和京剧脸谱相结合,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既有传统水墨人物之笔墨情趣,又不乏当代人所喜闻乐见之审美要素,深得传统绘画“气韵生动”之旨,早为海内外读者所喜闻乐见。

9.png

蔡志忠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画画是很享受的事,因为享受,因为最拿手,所以不会是工作。”这句话道出了他对艺术的热爱和执着追求。其艺术作品不仅仅与个人相关,它们与每一个老百姓息息相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蔡志忠先生通过其作品,让我们重新审视和思考文化的价值,激发我们对艺术和创造力的热情。

10.png

程澄女士则在现场分享了一首元曲小令:“太行如砺,黄河如带,等是尘埃。不须更叹,花开花落,春去春来。绘画传千载,艺术可永年。”

诗中提到“不须更叹,花开花落,春去春来”。这句诗表达了沧海桑田,世事茫茫,艺术与文化永流传。正如艺术无法阻挡岁月的流转,但绘画能够传递千载,艺术可以永存于年代之中。正是蔡志忠先生以其独特的艺术才华,创造了让人动容且持久的艺术魅力。

此次【物华天宝——蔡志忠·程澄艺术作品展】,主要通过“人间物华”、“般若万彩”、“盛世天宝”、“妙像金容”、“玉堂富贵”这五个子展区单元联袂呈现,深刻诠释了展览两大主题系列。

11.png

蔡志忠先生经典国学著作《水浒传》全套人物画传,写尽世间道义和英雄豪杰,诠释“人间物华”;程澄以龙为主要意象的作品《九龙图》,气韵磅礴且体态灵动,描绘出东方文化信仰中,由天地灵气凝聚孕育而产生的民族文化图腾——龙,切合“盛世天宝”;

其余子展区亦各有精彩呈现,整个展览将水浒人物写意漫画与九龙工笔设色图谱有机融合、彼此辉映,从经典文化精神到多元艺术语言,以独到视角展现出中华传统文化之独特魅力!

12.png

人间物华—《水浒传》108将

蔡志忠 ZHIZHONG CAI

13.png

14.png

15.png

《水浒传》

在展览中,蔡志忠先生创作的《水浒108将人物画传》备受瞩目。他通过精湛的漫画技巧,以东方式智慧将水浒108将呈现于观众面前,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情节跌宕起伏,反映出蔡志忠先生对于水浒将士英武侠义与替天行道的深刻思考,具有高超的艺术表现力。这部作品的特殊表现之处在于,将中国传统京剧的脸谱艺术与Q版动漫相结合,神态意蕴入木三分、呼之欲出,京剧脸谱装饰变化,更见奇谲多姿、情采相生!

盛世天宝—九龙呈祥

程澄 CHENG CHEN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祥瑞九龙图》

展览中另一组重磅代表作品,为程澄绘制的精品《九龙图》。九龙图气韵磅礴、浑然一体,参酌故宫所藏文物旧谱,以工笔设色及晕染法创作而成,九龙全身分呈金、黄、银、赤诸色,翘首昂头、形神各异,其苍髯绛鬣、头角峥嵘之状,使人宛如置身江涯海畔,亲见群龙于沧海中飞舞翱翔之势。其姿态之生动、描摹之精雅、气韵之雄强、意境之超妙,可谓写生极则,有苏东坡所云“端庄杂流丽、刚健含婀娜”之妙。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见及此佳作深表叹赏,特为题耑“龙腾四海”四字,以示勖勉。

《周易·文言》:“乾元用九,天下治也”,“九”代表阳之极数,“龙”则被视为神物。因此,九龙图也寄托了太平盛世和国泰民安的美好寓意。百将神勇,九龙祥瑞,迎春纳福、恭贺新岁,谨祝天下华人同胞作为龙的传人,藉由《祥瑞九龙图》之作,于甲辰龙年诸事美满胜意,犹如龙腾盛世、龙行虎步,如意顺遂、运势腾达!

20.png

“物华天宝——蔡志忠·程澄师徒艺术作品展”将从11月12日开始,持续6天至11月17日,欢迎广大艺术爱好者和文化学者,前来现场参观欣赏,共同见证感受这一艺术盛宴的精彩!

21.png

【展览信息Information】

时间:

2023年11月12日——11月17日

(11月11日展览开幕式仅限邀约)

10:00-18:00(17:30停止入场)

关于购票:仅现场购票

成人票:60元

优待票:30元

宝库会员免费

请提前与专属顾问预约,或请致电400 032 1818

活动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银城中路501号

【上海中心大厦37楼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