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护航云南涉农企业走稳“数字”路

发布时间:2023-11-13 17:3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推动数字农业全产业链生态发展转型升级,云南省税务部门围绕数字化农业发展需求,落实落细各项惠农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解决好涉农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数字农业“破圈”,走向创新发展“快车道”。

税惠引流,赋能种植产业新发展

作为云南保山数字种植产业的突出代表,龙陵县滇龙一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滇西片区较大规模的柑橘新品种改良标准化示范基地,种植规模达1000余亩,为周边群众提供30余个稳定就业岗位和每年7200个季节性零工,辐射周边农户200余户,人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为助力柑橘产业“出圈”,当地税务局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通过大数据筛选,对柑橘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生产、销售、加工等数据进行分析,找出潜在的合作机会为柑橘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搭上快销“列车”。

“公司成立以来,税务部门一路辅导跟进,及时纾困解难,积极帮助我们对接电商,提升销售量20%。成立至今享受到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优惠21万余元,也有效弥补了资金缺口,使企业发展能走的更远。”龙陵县滇龙一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艳说道。

服务加码,激发养殖产业新动能

腾冲地处云贵高原西南端,具有丰富的、无污染的冷凉水体资源,具备大规模、集约化水产养殖资源优势。近年来,特色水产养殖已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云南滨鲲中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优质鲑鳟鱼养殖、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在水流控制、冷链配送等方面实现了数字化一条龙发展。

从企业成立之初,当地税务部门便针对该企业情况梳理适配的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精细服务,实现“政策找人”精准推送。结合企业研发项目和发展规划,详细宣讲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最新税收政策,持续为数字化产业提高个性化、差异化专属定制服务。

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公司养殖基地主任张丽美表示“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遇到的难题每次都能迎刃而解,每次贴心的服务和实打实的税惠‘礼包’都让我们在努力建设成云南省水产养殖示范基地的路上增添了信心。”据悉,该企业在2023年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余万元,极大的缓解了企业在研发“雨生红球藻复配产品在鲑鳟鱼产业化养殖中关于品质提升方面的应用及推广”项目中的资金压力。

同样为税务部门竖起大拇指的还有保山澳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企业以合作社形式,将“两青”作物远销北上广,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成立基层科研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说起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的服务,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杨嵘平感慨良多:“我们作为‘新手’企业,能迅速发展和抢占市场,这背后都离不开税务部门手把手的精细化辅导,现在除了我们自己栽种青蚕豆,我们的科研站还帮助指导农户栽种三千多亩!”

红利加倍,拓宽数字销售新渠道

“每次国家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税务干部总会第一时间电话告知或上门走访,让我们应享尽享税惠红利。”保山市远乡谷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燕华欣慰地说道。

保山市远乡谷农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产品经销的企业,一直以来,依托保山的小绿豆、腌腊、咖啡等优质农产品,形成了一条集农产品收购、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深受消费者青睐。为加大对当地特色产业和企业服务力度,当地税务部门精准推送政策红利,时时解读涉税问题和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利企惠农政策。

“我们企业现今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杨燕华表示,“回顾企业发展之路,总能看见税务部门的相伴和助力。公司从成立以来,已享受各类税费优惠30余万元,切实的税收红利,让我们得以乘着政策的东风,推进‘互联网+’销售模式,持续扩展线上业务,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实现农业产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