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税务:凝心聚力 筑牢离退休干部党建堡垒

发布时间:2023-11-14 09:58: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武山县税务局扎实开展政治机关建设,以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正能量作用为目标,积极探索形成“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质量上水平。

以政治建设为“旗”提升引领力。坚持把政治建设和政治要求贯穿于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之中。为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党员订阅《人民日报》《党的建设》《求是》等党刊党报,以主题党日、讲党课等系列活动,不断拓展学习形式,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方式,推动信息化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协助老党员下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平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关注“甘肃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把传统方式和现代手段结合起来,引导老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微学习”,打造老有所学的“掌上课堂”,认真落实在主题教育中“送学上门”,保障日常学习常学常新,永不懈怠,跟紧形势发展和时代步伐,更好发挥离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组织建设为“基”提升战斗力。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全局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做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与在职人员党组织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不断优化支部设置,从强化党支部政治担当出发,更新观念、拓宽视野,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提升党务工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结合建党纪念日、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参观召开“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座谈会、“红心向党银发生辉”和“重走长征路奋进新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利用红军强渡渭河纪念馆、鸳鸯红色文化广场等本土红色资源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和“诵读红色经典缅怀先烈情怀”活动,使老同志的心灵得到洗礼,思想境界得到提升。联合双报到社区,对离退休干部的社区党建工作和基础生活保障给予支持,有效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

以人文关怀为“本”提升凝聚力。结合老同志的特点,丰富组织生活,运用生动活泼、新颖多样的形式,把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融为一体,让离退休老同志在茶话会、诗歌、书法、绘画及摄影展等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中陶冶情操、净化思想,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完善特困老干部帮扶机制,力求做到“四清、五心、六必访”:老干部家庭情况清、老干部身体状况清、老干部爱好特长清、老干部待遇落实清;来访接待热心、遇到困难关心、调查了解细心、解决问题诚心、说服教育耐心;老干部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必访、重要节庆日必访、家庭有特殊困难必访、重大决策出台前必访、高龄孤老或独居特困生活不能自理四种对象必访,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不断增强老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以作用发挥为“主”提升行动力。积极推行“夕阳服务”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展示老党员风采,激发老党员热情,组织老党员积极参与税法宣传、协税护税、疫情防控、清廉机关创建、民族团结创建等县局重点工作,切实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老党员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聘请他们担任税务行业监督员,发挥老党员经验丰富优势以师带徒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身体状况较好的离退休干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助学、助困、社区建设等各方面活动,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正能量,谱写税务系统老党员新作为新担当的光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