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山县税务局:持续优化税费服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4 14:56: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的保障,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皮山县税务局坚持“优服务提效能强基础”,在回应纳税人诉求、推动产业发展、补齐工作短板上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出更优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努力为市场主体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优服务——围绕需求解难题

赛图拉镇是新疆皮山县海拔最高、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也是219国道上为来往新疆西藏的游客们补给物资的重要休息站点,被称为“喀喇昆仑第一镇”。

近年来,随着新藏公路上的人流量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到赛图拉镇开起了饭馆、商店和修车行,在镇上形成了一条颇为热闹的“商业街”,当地群众的办税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以前,我们要是到县城去办税,单程就需要将近7个小时,当天还赶不回来,没想到现在不出镇就能办税了。”皮山县赛图拉镇遂宁花木兰饭馆的老板曾冬菊对税务部门在赛图拉镇新设立的办税服务延伸点更是赞不绝口。“本来店里的人手就少,再往县城跑去办税的话,费时费力不说,这么远的路也让人担心。”

曾冬菊口中的“办税服务延伸点”是皮山县税务局结合偏远地区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经过深入调研分析,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皮山县赛图拉镇支行设立的。纳税人缴费人在这里不仅能够办理代开发票、纳税申报、实名认证等税费基本业务,还可以感受到和办税服务厅一样的优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办税成本也最大程度地降低了。

据了解,皮山县税务局按照“乡镇信用社+党群中心+税务局”模式,因地制宜加强与银行、信用社、村委会等合作,积极推广办税服务延伸点工作。目前,办税服务延伸点已实现距离县城超过30公里的乡镇全覆盖。

提效能——立足优势促发展

前不久,首届桑株古道自行车赛在新疆皮山县落下帷幕,紧随着“皮亚曼石榴熟了”活动也在著名的“石榴之乡”皮亚勒玛乡举行,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往参加,并获得广泛好评。多项文化活动的推出,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对提高皮山县旅游知名度,塑造县域旅游形象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皮山县已建成旅游A级景区2个,年接待游客26.47万人次,旅游年收入突破2亿元。在皮山县文旅产业蓬勃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立足本地旅游资源优势,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皮山县华星文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文化艺术业为主的企业,今年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突破260万元,累计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10.7万元。

在公司负责人孙玉玺看来,企业能够快速发展,确实离不开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但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同样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年需要策划的活动太多了,根本忙不过来。还好税务干部经常来讲解优惠政策、辅导我们填写申报表,这才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拓展业务。”

文旅产业作为综合性产业,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综合效益好,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皮山县税务局充分认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围绕皮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精准施策、高效服务,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强基础——对标对表找差距

2023年8月,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皮山县承建了某重点工程,但由于项目方资金管控原因,税款必须由三方共同监管的特殊账户支付,但公司财务人员王雷在使用被监管账户信息签订税库银“三方协议”时,系统一直显示操作失败,无法缴纳税款。

作为一家具有工程承包、资本运营、勘察设计等多种产业发展形态的综合建筑企业集团,中铁十一局在南疆地区承建了多个项目,近期因财务人手不足,王雷还需要赶往其他项目,但眼看临近月底,这边的缴税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情急之下,王雷拨通了税务部门的咨询电话。“本来我想自己解决的,但实在是没办法了,在其他地方都可以,但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就不行。”

接到王雷的电话后,皮山县税务局详细了解了问题情况,并迅速组织税务干部排查问题原因,最终确定是由于银行系统权限原因,导致无法扣款。为解决好纳税人的难题,通过采取开具纸质缴款书,让纳税人向国库待缴库税款专户汇款,再由人民银行办理入库的方式,帮助纳税人成功缴纳了税款,让王雷能够放心赶路。

“纸质缴款书只是个应急办法,这个过程环节多、耗时长,稍微不注意出现错误,缴款书就得作废重开,很耗费精力和时间,还可能影响企业工程款的结算,但若企业可以签订‘三方协议’,那么缴纳税款就会方便很多。”皮山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税库银“三方协议”是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开户银行签订的委托划转税款协议。作为纳税人缴纳税款最便捷、最安全的方式,纳税人如果能成功签订“三方协议”,其缴纳税款将会更加方便快捷,办税体验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纳税人的“烦心事”,就是税务部门的“操心事”。针对企业遭遇的问题,皮山县税务局主动对照先进地区,全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及时与银行等部门对接,希望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基础上,能及时更新程序,升级系统权限,防止问题的再次出现。目前,有关银行已承诺将在近期完成系统升级,届时纳税人使用特殊账户也可以签订税库银“三方协议”。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年来,税务部门始终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缴费难点,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皮山县税务局将持续围绕税费政策落实、纳税人满意度等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找准差距,破解难题,着力营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