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税务:部门联动共建共享,打造横山好“枫”景

发布时间:2023-11-14 16:39: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横山区税务局 | 责任编辑:郭顶

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横山区税务局坚持从政治上谋划推进税费服务工作,不断加强部门联动,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狠下功夫建设好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打造横山好“枫”景。

优化法治“枫”景线。从2022年开始,在法制部门的指导下,横山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实践“枫桥经验”,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税费争议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主动创新局领导牵头担任调解员、业务骨干组成调解团队、公职律师提供专业支持的“三方联动”税费争议调解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前期横山区税务局已成立了1个税费争议调解工作中心,8个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工作站,受理税费争议49件,化解率达100%,不断优化法治“枫”景。

打造服务新“枫”景。今年以来,横山区税务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基本原则,纳服和法制部门共同提炼枫桥经验精髓,共建共享,不断探索“一字”工作法,稳步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一是实施“一个标准”。深入摸排横山区7个税务分局所、1个办税服务厅基础情况,根据榆林市税务局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29条示范建设标准,梳理明确建设措施、建设标准。二是建立“一个样板”。科创新城税务分局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按照“1537工作法”(紧盯“党建引领不动摇、更坚定;依法治税不走样、更规范;税费服务不缺位、更智能;矛盾化解不上交、更和谐;队伍平安不出事、更有为”5个总体目标;依靠“科创分局调解员,矛盾化解用心;专职骨干调解队,精准执法贴心;外部特约调解团,部门协作同心”3级联动机制;重点完成实施“铸魂、支撑、提升、强基、护航、赋能、创优”7项重点行动)率先建成全市第一家“枫桥式”办税服务厅,为横山区税务局“枫桥式”税务所建设提供了横山样板。三是明确“一个规划”。横山区税务局将选定波罗税务分局、党岔税务分局、殿市税务分局作为“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单位,于今年年底高标准完成建设比例不少于50%的任务,其他分局也将积极准备前期建设工作,力争2024年底前全面完成相关建设任务。

下一步,横山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提早部署,稳步推进“枫桥式”税务所建设工作,着力展现税费服务新“枫”景。(图文供稿:国家税务总局榆林市横山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