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点亮青春“税”月——记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刘梅

发布时间:2023-11-14 15:4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 | 责任编辑:郭顶

从税七年多来,她锐意进取、勤耕不辍,在深学细悟中锤炼政治理论素养,在实践历练中精进业务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使命担当、彰显新时代青年税务工作者的奋进与不凡。她先后入选“陕西省税务局素质提升115工程专业骨干”、陕西省税务局第四批“标兵人才”培养对象、“陕西省税务局稽查人才库”和“陕西省税务局项目组长库”,同时获评“榆林市税务局岗位能手”、“陕西稽查能手”、“青年税务标兵”等多项荣誉。她,就是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刘梅。

image.png

刘梅,女,出生于1990年2月,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取得金融学和工商管理学双学士学位。2016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税务局工作,2023年6月任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  

学无止境步履不停,不断突破全面提升。刘梅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自觉学习、自觉提升、自我加压,日常工作中科学安排好学习时间,统筹处理好工学矛盾,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特别是2020年怀孕期间,面对同时报考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和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阶段考试的高强度、高压力,她挤出工作时间外的碎片时间进行学习备考,尽管因为怀孕带来了身体上的不适和情绪上的波动,仍然努力克服困难,用积极奋进的态度给肚里的宝宝上着最生动的胎教课。孕七月的孕晚期,挺着大肚子坐火车去西安参加了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考试,临产前两天又赴榆林市区参加法律职业资格主观阶段考试,顶着随时面临生产和不想放弃来之不易的关键考试机会的极大压力,纠结矛盾、心情复杂,最终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试,也迎来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回想点点滴滴,一路艰辛,也终一路收获。目前,刘梅已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中级会计职称和税务师职业资格。在省局和市局的业务比武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履职尽责踏实肯干,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刘梅始终保持爱岗敬业、勤奋认真的工作作风,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积累工作经验。始积极完成各项工作,遵守考勤制度,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各项工作,保质保量高效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2016年7月至2023年6月,刘梅一直在稽查系统任职,作为案件查办的项目组组长,在各类案件查办过程中,她以征管信息为依托、充分利用纳税评估成果、从案件源头上找准切入点,同时做到坚持依法、高效、快捷、规范取证,客观、公正、详实记录各项违法事实,保证证据充分、互为因果、符合逻辑且有章可寻。从事稽查工作以来,共查办案件40多起,查补入库税款2亿多,有效打击了骗取留抵退税、虚开发票等偷税漏税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税收秩序,极大地发挥了稽查的震慑作用,优化了营商环境。

2023年6月,刘梅任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作为府谷县重点税源管理分局,牵引带动全体工作人员自觉担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责任,牢固树立“税费兼重”的理念,不断强化税费收入形势分析研判,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真抓实干,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开展好税务管家服务及“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展现府谷税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形象。

永葆初心严于律己,培塑过硬税务铁军。律人者必先律己,刘梅始终以高标准、严纪律要求自己,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习惯,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净化社交圈和生活圈,存戒惧,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处理好社会关系,处理好“人情”和“纪律”的关系,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制约,永葆党员干部初心本色,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团结同志,群众基础扎实口碑好。作为新任职领导干部,她重视本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督促干部强化纪法意识,不断增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觉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实干、坚守、担当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的磅礴税务力量,彰显新时期青年人的蓬勃朝气。(供稿:国家税务总局府谷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