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苏州昆山分行把握“三个维度” 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服务成效

发布时间:2023-11-14 16:39: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萱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苏州昆山分行全力响应国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服务为纽带、以发展为着力点,聚焦“三农”金融需求,立足区域实际,探索乡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在服务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谋划新篇章。截至10月末,该行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144.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9%。

坚持党建统领,挖掘融合发展“深度”

昆山工行坚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积极与辖内各乡镇部门、优质企业客户等多次开展“党建+”党建联建活动,架起“连心桥”、共绘“同心圆”,通过联合举办讲座、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交流会等,相互学习专业知识、管理经验,共同提高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谋发展”党建工作新格局。

辖内张浦支行联动张浦镇经促局、财政局党支部开展张浦镇“汽”“智”产业创新集群圆桌会议,会议邀请了14家汽车链龙头企业,共同学习研讨,谋划未来合作方向。网点以服务为切入点,立足客户发展需求,积极向在场企业介绍工行投融资服务方案,以及普惠场景建设相关产品,密切银政企沟通交流,增强金融服务精准性、覆盖面,提升乡镇网点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

围绕“便民服务零距离惠民宣传进万家”主题,该支行还把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积极走进社区,发挥金融优势,现场讲解防电信诈骗、金融理财、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为社区老年客群提供答疑解惑及便民服务,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服务区域重大项目,提升金融支持“力度”

该行聚焦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紧跟昆山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的步伐,主动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盯各乡镇农业农村项目、农文旅融合项目等需求配置金融资源,坚定不移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长三角示范区协调区“锦淀周一体化”生态提升EOD项目是江苏省首个超百亿元、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旨在探索将生态环境治理与资源、产业开发有机融合,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变锦淀周三镇各自发展的分散状况,以“锦淀周”三镇“小一体化”服从和服务于长三角“大一体化”,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价值,优化空间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发展新兴产业,打造一批优质民生实事工程,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昆山工行紧紧围绕项目整体规划布局,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对接、线上沟通等方式,密切跟踪项目整体建设进程,第一时间做好综合化金融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为项目提供9亿元资金支持,为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村民共享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贡献工行力量,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展现工行作为。

汇聚青年力量,彰显金融服务“温度”

昆山工行坚持党建带团建,引导青年员工深入乡间地头,开展实地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具体举措,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注入工行青年智慧。

10月27日,昆山分行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新征程,工行青年建新功”青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前往昆山市锦溪镇顾家浜村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锦淀周一体化”发展情况,找准金融服务切入点,助力乡村振兴。

顾家浜村是昆山工行的重点帮促村,也是“锦淀周一体化”发展项目——“昆山之链”首链工程缘甸段所在区域,通过实地参观这条生态人文景观湖链,体验乡村生态资源与新建景观元素的融合,感受乡村振兴魅力画卷,同时与村民交流工作思路,拓展乡村振兴工作新格局。

调研工作中,该行在顾家浜村设立“乡村振兴工行驿站”,向该村图书馆捐赠书籍,帮助村民不断开拓视野,享受阅读乐趣,以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实事。后续该行将持续发挥“驿站”阵地作用,整合优势资源,为村民提供一站式“金融+泛金融”服务,满足村民多元化金融需求。(图文:龚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