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活水”滋润蚕桑产业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11-15 15:21: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午莹 彭松泽 | 责任编辑:郭顶

桑园无穷碧,蚕农采桑忙。日前,在镇巴县大池镇茶园河村,蚕茧迎来大丰收,蚕农们用三轮车、小货车、背笼将洁白如雪的蚕茧运至收购处,收购商们忙着过秤、检验,一颗颗蚕茧成为蚕农们致富的“白玉珍珠”,蚕农们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镇巴县养蚕历史悠久,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为发展蚕桑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条件,所产蚕茧丝长、解舒率等经济性状指标在西北区域名列前茅。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和现代蚕桑农业技术,镇巴县大力发展小蚕共育项目,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了蚕桑产业链,全县共有15个镇在发展蚕桑产业,现有桑园3.5万亩,养殖企业56户(不含散养户),带动全县7000余户农户从事桑园管护和养蚕生产,年产值超2300余万元,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过去我们养蚕是自己育小蚕,设备用具比较差,消毒防病的技术也不过硬,收入一直起不来,自然也没有资金扩大养殖规模了。”大池镇蚕桑合作社王林朝说道。“现在可不一样了,税务部门有‘银税互动’、‘三免三减半’等好政策支持,蚕技站有集中养育小蚕免费发放、专家定期指导等好技术支持,我们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小,蚕茧的质量和价格都实现了‘双优’。”王林朝表示。

据了解,为助力镇巴蚕桑产业做大做强,镇巴县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税务管家”深入蚕桑养殖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产业建设、农户生产、税费优惠等情况,并结合蚕桑产业特点,为蚕桑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的“定制”服务。截至目前,“税务管家”的脚步已遍及全县15个镇共计56户蚕桑养殖企业(不含散养户),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培训7次,印制并发放涉农税费优惠政策手册90余份。利用“银税互动”政策帮助4户企业“无障碍”贷到经营资金200余万元,解决了蚕桑企业融资少、融资难问题,为蚕桑产业向稳向好、做大做强注入了“循环动力”。(李午莹 彭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