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喜河镇长阳村:漫山油茶果,飘香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11-15 15:50: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玉鑫、徐闯刚 | 责任编辑:赵茜

深秋时节,在喜河镇长阳村的百亩油茶山上,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油茶林绿浪翻滚,颗颗饱满的油茶果缀满枝头,有的已经成熟裂开,露出了深褐色的油茶籽,散发出淡淡沁人心脾的香气,雪白的油茶花迎风绽放,构成了一幅绿白相间的油画。

合作社的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油茶果,或背着竹篓,或提着编织袋,穿梭于油茶林之间,将一颗颗已经成熟的油茶果摘下,不一会儿手中便是满满一袋,辛勤劳作的背影与漫山青翠交相辉映,构成丰收季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一绿色富民产业,不仅扮绿了山头,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共种植了430亩油茶,2018年试种的第一批油茶树从去年开始大量挂果,今年上半年管护的比较好,目前已全面进入了挂果期,预计油茶果今年产量有2万斤,每3公斤油茶籽经过加工可以炼成1公斤油,经过深加工后,每公斤油可售卖240元。”长阳村党支部书记江本忠介绍说。

近年来,长阳村在发展特色农业过程中充分整合闲置土地资源,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油茶种植产业,组织周边40余户农户参与油茶种植、管护、油茶果采摘,按天数支付劳务费,带动村民一起创收。同时,将理论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邀请到县农业局的专家和本土自主培养的“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代农业宣讲和技术培训指导,让村民在“田间微课堂”中获得农业知识和先进技术。

“俗话说‘一亩油茶百斤油’,一亩油茶果的价值有限,但将这一亩油茶果加工成茶油,销售收入能翻倍。长阳村早在2017年就集资修建了一个占地50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集烘干油茶果、进行初级压榨以及加工包装于一体,去年油茶树首次挂果,榨油43000斤,产值达430万余元。关于销售问题,除了在实体店售卖以外,我们村干部还广泛借助抖音、朋友圈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扩大本土油茶销售渠道,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江本忠笑着说。

长阳村的油茶产业发展是喜河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倡导“一村一品”的一角缩影。下一步,喜河镇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扶持发展油茶产业,通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发展模式提升产业化水平,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招商引资等方式,着力构建产加销全产业链,积极谋划油茶深加工、康养旅游等项目,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让一棵棵油茶树成为喜河镇取之不竭的“绿色银行”。(供稿:石泉县喜河镇人民政府  王玉鑫、徐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