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税”灌溉 呵护山茱萸产业链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3-11-16 13:35: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贾思思 党乐瑶 | 责任编辑:郭顶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漫山遍野的山茱萸染“红”了整个佛坪,映照在农户丰收的喜悦里,点缀在加工厂隆隆的忙碌里,藏匿在运输车辆滚滚的车轮里,铺满在全县经济发展的道路里,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的秋收画卷正徐徐展开。瞧,农户家、合作社、企业里都有咱佛坪税务人的身影!

因情施策解民忧

随着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时代,乡村产业出现新业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乡村经济中也愈发重要。了解到大多数村民们都是将自家采摘的山茱萸果直接通过村合作社售卖,佛坪县税务局的税务管家们分组逐村走进农业合作社开展“点对点”式辅导。“今年山茱萸的价格好,每天要送好多山茱萸到我们合作社来脱皮、烘干,几年前买的机械设备都已经不够用了,而且效率也不高。现在购买新型农机设备可以享受到购置补贴和税费优惠减免,实实在在帮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也大大提高了初加工的效率,烘干的山茱萸品质好了,我们也能卖出更好的价格。”秦满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清峰感叹道。此外,税务干部们还帮助合作社理顺了收购、销售等各环节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农业合作社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因企而异讲政策

“税务干部的讲解深入浅出,特别还根据我们企业实际情况针对性的说明,这不仅减小了我们工作上的压力,更是让企业发展多了一份信心啊!”佛坪山茱萸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洁激动地说道。据了解,目前佛坪县建成日加工鲜果2万斤山茱萸标准化脱核烘干色选分级初加工基地2个,发展山茱萸收购企业、个体户15家。为助推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确保企业应享尽享,佛坪县税务局以税收政策辅导为主要抓手,充分依托“税务管家”机制,在山茱萸采摘期、企业开票高峰期分配管家团队进行入企讲解,为山茱萸经销企业发展添柴加力,帮助“山货”走出大山。

因时所需助申报

近日,正处于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高峰期,为解决广大群众“怎么交”、不会操作的问题,佛坪税务干部积极组建“秦税志愿”小分队,深入农户家中,解答群众相关疑惑,帮助完成医保缴费。“娃儿们都在外面,手机也不会操作正发愁呢,还好有税务上的年轻人来教我。去年我住了两回院,多亏有医保才没花多少钱,今年这身体好了才能来摘枣皮混点零花钱哟!”沙窝村的段大叔收了满满五麻袋的山茱萸,一边整理一边喜气洋洋地说着。佛坪县税务局“秦税志愿小分队”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打破信息壁垒,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用实际行动减少群众因病返贫的可能,保障参保群众的切身权益、保护广大群众的健康,维系好山茱萸从山林到工厂的人工“桥梁”。

山茱萸大获丰收,农户们喜笑颜开,宣传辅导税费政策的税务干部们心里也同样高兴。

“中国山茱萸之乡”是佛坪“熊猫家园”之外的另一张靓丽名片。佛坪县税务局将持续开展税务助企、助农宣传辅导活动,助力山茱萸销路不断拓宽,山茱萸产业链愈行愈远,让一颗颗山茱萸“红果果”变成致富的“金豆豆”,让税务力量为乡村振兴释放出强势动能。(贾思思 党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