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暨巴渝文化名品展今开展

发布时间:2023-11-16 13:48: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为“促消费聚资源创平台”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旅委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十二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暨巴渝文化传承发展名品展,于11月16—19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南坪)盛大开展。

这是一场物品颇丰,热闹而雅致的文化集市。本届展会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繁荣文旅消费市场”为主题,打造重庆市文化创意产业接地气、服务民生,真正展现出“万家烟火”的商业氛围。

聚资源——

三个主题馆、8个展示区

本次文博会名品展汇聚了大量海内外优质文化产业资源,并提倡文化商品的丰富性和品牌化,提倡创新产品的展示、突出原创力和系列化,其线下展览面积约2万平方米,共设三个主题馆、8个展示区。

“茶文化”主题馆,主设“渝台茶文化集市”、茶文化工艺美术两大展区,重点突出渝台茶产业+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另向参观者展示全国非遗文化、工艺美术文化的精品之作;“城市融合”主题馆,含对外文化展区、城市融合展区、区县文旅展区三大展区。在这里,丰富的文化商品琳琅满目,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成果陈列其间。不同区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增进,也将得到进一步升华;“一带一路”主题馆,主设国家文化展区及一带一路商品集市区两大展区。东西方文明共鉴,组委会引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和文化企业参展,包括多哥驻华大使馆、加纳驻华大使馆、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白俄罗斯、菲律宾、波兰等国家总领馆或机构也带来不同的异域风情。

“本届展会在户外广场还将联合上游新闻汽车频道共同打造了‘首届重庆新能源汽车联展暨潮流生活节’活动,以‘新汽车、潮生活’为主题,发起一场围绕汽车生活的泛潮流生活节。”主办方相关人士介绍说。

促消费——

文化大展台,商品大集市

据文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名品展确定了促进销售、活跃市场的目标定位。以文化商品多样性突出内容的关注度;以品牌商品的公信度增强市场消费的信心;以环保绿色为形式,布局文化大市场的活跃度。此次以“巴渝文化传承发展名品展”为主线的大会市集,有个又潮又好玩的主题,名为“开展大集”,该市集主张突出消费,主打以文化产品的创新力和原创力去博得消费者的认可。

例如,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组织了大量的保税商品进行现场展示,并在线上进行下单订购。

又如,展会引流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包括逛大会免费喝天府可乐、以及“你来我送”“开集同乐”“缘来有你”“通关文牒”等系列活动,组委会准备了大量伴手礼回馈消费者

“组委会与视觉重庆携手合作,将展开千名摄友打卡文博会系列活动。通过奖项设置、作品评选展示等,将这次大会办得热热闹闹。”主办方相关人士称。

创平台——

聚焦茶文化,交流生意经

据悉,本届展会主论坛《海峡两岸茶文化传承发展论坛》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联盟、重庆市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以“中国茶·渝台香”为主题,结合巴渝茶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以文化创意赋能茶品牌发展和新式茶饮,年轻人的“潮茶文化”等进行研讨。

“重庆作为我国茶叶的原产地之一,巴渝茶文化可谓历史悠久,是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沱茶历久弥香,是重庆文化历史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办方相关人士表示,本次文博会名品展特意开辟了“渝台‘茗’片茶集交流会”,共引进33家台湾及江浙地区的茶文化商参加。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与重庆国际茶文化研究协会达成合作,大会期间将专设重庆沱茶体验专区、荣昌陶夏布艺术专区。(文图:李斌、唐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