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税务:“四点发力”绘就羚城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3-11-16 16:1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唐宁 张瑞琪 | 责任编辑:郭顶

合作市税务局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税务实践相结合,凝结全局力量集中打造“四个中心”,推进基层税务分局职能转变,全力化解基层税收治理难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贡献税务力量。

拓展升级一“站”纾困破解难题

“我经营的一家百货经营部,在第三季度开票金额明明未达到30万,为什么在申报增值税时依旧提示需缴纳税款?”合作市曹女士来到合作税务“卓玛税费服务中心”,情绪激动地向税务人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原来,曹女士的经营部以零售日用百货为主,在电子税务局做定期定额申请时,由于自身操作失误,误核定了“货物与服务双边”项目,导致申报时实际开票销售额与核定销售额之和大于30万,产生了应缴税费的情况。

在了解事情原委后,“卓玛税费服务中心”一线首席调解员立即向纳税人进行政策解释,并与税费管理中心进行沟通联系,及时取消了纳税人在服务行业的错误核定,成功化解了矛盾、解除了纳税人的疑虑。并手把手地辅导曹女士学会了在电子税务局做定期定额申请的正确操作方法。

“卓玛税费服务中心”是合作市税务局“枫桥式”税务分局面对纳税人的首要窗口,主要负责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涉费业务办理,政策咨询辅导等服务,通过手把手的辅导,面对面的沟通,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需”上办实事,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和认同。

织网筑篱 风控屏障有效建立

浪成于微澜之间。如何在基层税收治理中把小的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于未然,是基层税务机关面临的重要课题,“卓玛税费风险化解中心”就是因此而生。

“前段时间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表示经过核查确认,7月份存在一条印花税错误享受的数据,后面我们在税务人员的辅导下及时更正了申报,补缴了税款,这才避免了错享优惠的情况发生。”合作市拉卜楞建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在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中,合作市税务局不断探索将提升“以数治税”能力与“数智枫桥”理念深度结合,秉承“化解小风险,解决大难题”的工作思路,抽调20名业务骨干组成税费风险化解团队,定期筛查税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接受并处理上级部门下发的疑点数据,群策群力集体分析研判,对风险事项进行应对和化解,同时兼顾疑点数据和风险事项处理事后监管和回访工作,将税费风险因素从源头上进行阻断,为税费政策落实以及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享受保驾护航。

整合重构 业务流程持续优化

合作市税务局加快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智能服务,通过强化部门协作、沟通,实现涉税业务梗阻疏通、流程再造、运转高效。积极打造“卓玛税费管理中心”,在三个管理分局机构和编制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人员和业务的重构,推进基层税务分局职能转变,推行“基础事项网格管、专业事项分工管、复杂事项提级管、服务事项一体管”,对重点税源进行专业化管理,对基础事项进行精细化管理,对风险事项进行精准化管理,根据不同税源特征,因地制宜,夯实征管基础,实事求是的开展税源管理工作。

同时,“卓玛税费管理中心”全面承接日常征管工作及业务办理运维服务,实现相关业务集约、高效、专业化管理。同时,牢固树立“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建立“需求采集、需求分析、需求响应、持续改进”闭环管理机制,实现税费征管、纳税服务双向提质增效。

定分止争 搭建综合调处平台

“在我们对商铺销售计税依据提出异议后,税务部门迅速通过专家‘会诊’的方式进行专项研讨,帮助我们快速处理好矛盾。”纳税人刘先生对“卓玛专业调解中心”调解成效表示认可。

近日,刘先生在合作市东五路购买了一处商铺,但却对商铺所缴税费的计税依据产生了异议。随即,合作税务依托“卓玛专业调解中心”启动计税依据争议处理流程,邀请纳税人、房管局、国土资源等部门代表共同参与项目“会诊”,针对纳税人提出的相关疑问,由税务部门进行了详细政策解答、并对该商铺计税依据评估的过程和采取的评估手段等主要因素进行了介绍,经过开诚布公的研讨,刘先生最终认可了评估价格,顺利缴纳了税款。

在设立“枫桥式”税务分局基础上,合作市税务局围绕“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将“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成为“收集税情、服务基层、调解矛盾、保护权益、防范风险”的基层税收治理综合体,最大程度发挥平台效能,使“枫桥式税务分局”建有所用、用有所成。

“‘枫桥经验’的核心是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汲取新时代‘枫桥经验’自治、法治、德治的精髓,是提升税务基层治理工作质效的重要法宝。”合作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合作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化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推进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相结合,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样本,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卓玛+枫桥”税务品牌,绘就新时代合作税务新“枫”景。(唐宁 张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