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区新盛镇银杏村:乡村振兴村强民富传统村落景美业兴

发布时间:2023-11-16 17:04: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万国 | 责任编辑:郭顶

梁平区新盛镇银杏村因村里有16棵千年古银杏树而得名。2015年9月,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银杏村全国生态文化村;2019年12月,银杏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7月,银杏村入选首批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今年,银杏村被例如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初冬时节,笔者来到银杏村,一座座温馨的农家小院洁净宜人,一棵棵古老的银杏树满目金黄,一张张纯朴的笑脸质朴动人……好一幅自然和谐、充满乡愁记忆的田园山水画,正和着“和美乡村”建设的号角声,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近年来,新盛镇银杏村整合区域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统筹推进民居风貌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走进村民吴显慧家的小院,她正在院里清扫落叶。“村里经常搞环境卫生整治,我也要积极点,把自家的卫生弄好,不能拖村里的后腿。”吴显慧告诉笔者,如今,村民们都已经养成了每天把自家屋里屋外打扫一遍的习惯,保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银杏村把强设施、绿家园、美乡村作为基本工作来抓,硬化村组道路1000余米,卫生改厕70户,积极发动群众在自家院落种植瓜果蔬菜、花卉苗木,鼓励村民自发打造美丽庭院,以“庭院小美”共促“乡村大美”。

“我们坚持因地制宜、一户一策,以建设和美乡村为导向,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银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远明表示,该村扎实推进改水改厕、村道硬化、村庄综合治理,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在保留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提升行动,让村民们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银杏村聚焦高山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牢牢牵住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打造有特色产业的和美乡村。

“这里是我们发展的高山种植示范基地,种植了瓜蒌、水稻、莲子、豆荚等作物。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它能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在银杏村四组,瓜架上的瓜蒌体态饱满,远处池塘内鱼儿翻腾,俨然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刘远明介绍,瓜蒌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有健胃、润肺、化痰、散结等功效,可利用山坡、岗地、沙滩、坡地等成片种植,且一次投入,多年受益。银杏村于2022年开始种植瓜蒌,面积有20余亩,今年的瓜蒌籽能有500公斤,可实现产值2万元左右,效益是常规农作物的3至5倍,市场前景好。

银杏村境内古树成群、森林连片,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极具开发潜力。为此,银杏村充分用好千年古银杏树、古红豆杉和高负氧离子等生态旅游资源,将发展旅游观光业作为主线,以挖掘提炼传统村落非遗文化为乡村铸魂,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龙头,以农业现代化为引领,发展绿色水稻、油菜、大豆、瓜蒌、稻鱼共生等产业,开发垂钓、采果、露营、体验式餐饮、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同时,银杏村还以旅游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康养、民宿等第三产业,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和注册商标指导,将村域内知名地注册为商标、产业,将高品质农产品塑型升值,从而将品牌效应作为强村富民的助推器。

在银杏村五组,新安装的一批健身器材,改善了村内公共体育设施条件,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锻炼,享受运动的乐趣。

乡风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农村的具体体现,是和美乡村建设的有力保障。除了在人居环境狠下功夫,银杏村将乡村治理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相互转化,形成了有形有实有魂的文明乡风实践,把文明乡风吹进群众心田。

“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乡风文明,我们建立红白理事会、民事调解、环境整治、志愿互助及道德说教等‘五会’,开展红白喜事、矛盾调处、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及道德教育等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的良好风尚。”刘远明说。

银杏村还将观音桥、漫水桥、仙鹤洞等众多生态文化景点和遗迹进行保护传承发扬,深入挖掘背后的传奇故事,传达勤劳、团结、善良等价值观,不断丰富着银杏村深厚的传统历史文化底蕴,从而让新风尚和传统优秀文化不断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

逐梦沃野绘画卷,“和美乡村”看今朝。如今,放眼银杏村这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产业兴旺了,村子更美了,村民富裕了,和美乡村的梦想正在探索与实践中一步步成为现实,这都是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结果。(通讯员 谭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