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鹦鸽镇:中药材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3-11-17 13:38: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席彦兵 | 责任编辑:郭顶

金秋时节,太白县鹦鸽镇柴胡山村漫山遍野的山茱萸果实累累,人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果实。鹦鸽镇充分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山茱萸、连翘、五味子等中药材种植初具规模,产值逐年递增,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产业。

image.png

柴胡山村脱贫户关小侠家的脱核机和烤炉最近昼夜不停,全家人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关小侠说:“今年山茱萸鲜果价格节节攀升,现在已经上涨到4元多,脱核干品价格现每斤能卖35元,加工一斤干品能挣10多元。”进入采收季以来,她家收购村民的山茱萸进行加工,目前已经收购50000多斤,现有加工好的成品干货2吨多,预计今年能挣5至6万元。

据村干部介绍,柴胡山村现有山茱萸1000多亩,全村80%以上村民种植山茱萸,村民岳正杰今年山茱萸和连翘收入突破5万元,为全村中药材收入榜首。

丰收季节走进鹦鸽镇,尽管各村产业特色不一,但老百姓的喜悦是相同的,忙碌是相同的。位于太白县东大门的火烧滩村80%耕地为山坡地,是全镇连翘产业发展最早的村,全村种植面积500多亩,今年鲜连翘收购价格每斤35元,脱贫群众通过发展连翘产业走上了致富路。脱贫户王岁文患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在镇村帮扶下开始种植连翘,到2022年末连翘种植14亩,今年他家连翘产值也达到5万余元。

鹦鸽镇龙窝村充分整合土地、人力、资金等资源,采用“合作社投资+农户管理”产业发展模式,和村民签订管护和收入分配协议,带领村民共同发展五味子种植产业。村集体经营管理的150亩五味子园今年干货产量5吨多,收入超过30万元。村上成立劳务合作队,吸纳不能外出务工的36名群众在园区务工,为他们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脱贫户陈存劳、杨三强常年在示范园务工,一年收入3万多,实现了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今年七月,龙窝村与省林科院合作共建五味子良木育种示范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15万元。群众看到发展前景自主栽植五味子,目前全村种植面积650亩。

image.png

“鹦鸽镇立足镇情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通过金融扶持、完善基础设施、引进先进技术、举办农技培训班等措施,推进中药材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全镇现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余亩,年产值1000万元,中药材已经成为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首位产业,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鹦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席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