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 蜜桔红了,农民笑了

发布时间:2023-11-17 17:0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晶鑫 谢龙 | 责任编辑:郭顶

11月14日,在湖南洞口县雪峰街道红卫村的桔园源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10多名村民正在选果装箱。今年,该合作社种植的 2000亩雪峰蜜桔喜获丰收,桔农不出家门就能把桔子卖上好价钱,这份“甜蜜产业”让桔农们鼓了腰包、甜了心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洞口县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鲜明导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充分发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发展“雪峰蜜桔”等特色种植产业,激发了农民发展产业的动力,有效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该县目前有 7.6万农户种植雪峰蜜桔,种植面积约 21.6万亩,年产约 18万吨。培育了辣妹子、国饼世家、鼎达农业、湖南农家好伙计等 17家龙头企业; 302家雪峰蜜桔营销大户依托顺丰、迅丰、申通、邮乐购等 27家快递物流公司将优质蜜桔送到千家万户。18.6万人从事雪峰蜜桔产业的种植、加工和线上线下销售,形成一二三产融合产值约 21.4亿元的雪峰蜜桔全产业链,人均每年可增收 800余元。

洞口县从建立雪峰蜜桔质量标准入手,不仅保障市场主体和消费者购买到有品质保证的蜜桔,同时倒逼果农按照标准种出好蜜桔、约束龙头果企等从业者按照标准选好产品,确保卖出去的每一箱雪峰蜜桔都能做到品质一致、全程湖源,提高雪峰蜜桔整体溢价能力,继而推动雪峰蜜桔质量.品牌、溢价的良性循环,使得产业效益全方位提升。据统计,过去,每公斤雪峰蜜桔散装果只能卖6元多。现在,通过统一品质授权管理和智能化分拣,每公斤市场价最高接近 20元,为全县桔农增收近 2.6亿元。

当前,洞口县依托“一米菜园、一米果园、一米花园”(“三米园”)标准点亮庭院经济,通过产业集聚和联动、优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等方式,促进实现生态资源保值增值。目前,该县已建成鼎达农业、凤溪农业等知名休闲农业庄园和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雪峰蜜桔等种植业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进一步促进乡村美、群众富。(艾三喜 通讯员 李晶鑫 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