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涧田乡:民族村的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2023-11-20 09:47: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星星、刘海 | 责任编辑:赵茜

走进万安县涧田乡晓东畲族村,道路宽敞整洁,路旁几幅巨大的民族墙画夺人眼球,一派团结和谐、发展进步的繁荣景象。“晓东村今年又有了新变化,村子发展的越来越好了。”来自赣县白鹭的游客钟先生说道。

涧田乡辖2个畲族村——晓东畲族村和里仁畲族村,是全县唯一有2个少数民族村的乡镇。近年来,涧田乡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振兴

“以前这里贫穷落后、环境脏乱,很多这样的老房子(革命旧址)都因为时间长、没人维护快倒塌了,多亏了政府这几年的精心修复、翻新改造,现在村子越来越美了”。里仁畲族村村民雷大爷感慨道。

里仁畲族村樟树下美丽宜居示范点

涧田乡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用于晓东、里仁两村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后方办事处旧址等3处革命遗址修缮;另一方面,邀请党史专家学者深入挖掘“娘家念想”“六棵桂花树”“晓东来了毛老师”等红色革命故事,其中“六棵桂花树”故事改编的情景剧《红军阿哥慢慢走》,在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上展演。同时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道路、安装路灯、兴修水利......做好一系列民生工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了昔日的偏远山村到如今两个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精彩蝶变。

晓东红色革命遗址

推动文旅融合,助力蝶变升级

近两年,涧田乡深化文旅融合,将红色文化和畲族文化有机融合,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晓东畲族村成功创评全省3A级乡村旅游点。

一是做活旅游精品路线。依托现有红色遗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做精红色旅游点,建设晓东长路—幽谷—下屋的旅游线路,组织开展参观游览、情景体验、缅怀学习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实现“党建+文旅”深度融合。

涧田中学开展“红色走读”活动

二是打造畲族文化展示馆。依托雷氏祠堂打造了一个融合红色革命元素的畲族文化展示馆,同时绘制畲族墙画、大厅红色文化和畲族文化展示等元素。目前展馆初步建成,计划进行提升,丰富文创产品、手工DIY、农耕文化体验等业态,充分展现民族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晓东畲族村畲族文化展示馆

三是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利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积极谋划和精心组织系列活动,推进区域农、文、旅协调融合发展,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里仁畲族村开展“最炫畲族风粽情端午节”活动

“现在好多外地的游客来这里参观,人气越来越旺了,我们自家的蜂蜜深受游客的喜爱。”晓东畲族村村民杨大哥表示。

突出党建引领,实现治理有效

化解矛盾纠纷

涧田乡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2个民族村积极推行红色治理试点,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方面,根据两村地理位置、人口数量、党员分布等情况,将两个民族村优化分解为6个网格,并按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红军后代、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等社会力量担任网格辅助员的“1+N”模式,加强党建引领,建强治理队伍,调解矛盾纠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在村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讲堂、祠堂等场所建立村民说事室和说事点,邀请懂法律政策、办事公道、热心为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新乡贤来说事、评理、调和,化解民忧民怨,目前两村有2个说事室,2个说事点,说事员7人。今年以来,两村上报矛盾纠纷化解率均为100%,晓东畲族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王星星、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