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安县:民营企业竹林“小基地”助农“大增收”

发布时间:2023-11-20 14:2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安县委统战部 | 责任编辑:郭顶

为贯彻落实“要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宜宾市竹资源分布和竹产业发展重点地区,江安县依托丰富的竹林资源,通过整合交通运输、林业竹业、水利等部门项目资金,大力推进林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高标准丰产培育措施强抓竹基地建设。全县现已打造“基础设施完善,生产效益高”的省级现代竹产业基地5个,面积5万余亩。

当前正值竹材采伐旺季,在江安县夕佳山镇晓阳村现代高产用材竹林示范基地内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基地内随处可见弓着腰挥着砍刀的竹农和摞在路边成捆的竹材。

“基地从去年年底建成后,通过竹林丰产培育技术,每亩平均增产约1.2吨左右,亩产竹材高达3.5吨,配套的基础设施又大大降低了运输人工成本,整个算起来每亩竹林比起之前增收700元左右。截至目前,基地实现收入已达170万元,人均收入1.37万元。”专合社负责人肖坤华高兴地说道。

江安县夕佳山镇晓阳村现代高产用材竹林示范基地,是政府引导、专家指导、村民参与方式打造的示范基地,主要采用竹林结构调整、枝丫粉碎、深挖垦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丰产培育措施,实现高产高效。基地面积共1084亩,分为四种模式:其中丛生竹林丰培968亩、竹树混交100亩、竹菌套种11亩、竹药套种5亩。配套新建碎石竹区机耕道1.075千米和水泥生产步道2.6千米,新置储水提灌系统1套,新建集材场坝1个,修建科技展示室1栋,新建森林防火瞭望塔1座,购置电伐竹剪5把、竹枝粉碎机2台。

据悉,该基地现已成功申报为宜宾市现代竹林高产示范基地和四川省现代竹产业基地。(江安县委统战部 江安县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