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旧城镇:“三举措”抗旱保苗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11-20 15:32: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明、陈宇 | 责任编辑:赵茜

连日来,虽然气温稍降,但是降水量少,抗旱形势仍然严峻。旧城镇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对抗旱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责任,强化监督,根据旱情发展形势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积极做好抗旱保苗物资设备的储备维护等相关工作。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群众用水需求。芡河、北凤沟等取水区是旧城镇的重要饮用水源地,旱情初显,镇党委就强调这三个水源地要加强蓄水保供,科学调配水源,加强日常管护和供水水质监测,确保境内供水安全,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在铜锣山区,提前找好备用的饮用水源,积极组织村干部、党员成立义务送水队,为部分困难群众,开展抗旱送水活动。

科学调度,落实抗旱措施。镇村干部包点包片,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听取民意,实地了解群众抗旱难题,及时向技术人员反馈。

积极整合抗旱资源,充分利用水泵,沟、渠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水利设施和资源,因地制宜采取抽、引、挖等多种有力措施,科学调度水源,进行农田灌溉。

压实责任链条,提前谋划部署。该镇多次召开抗旱保苗部署会、重点工作推进等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旱情形势,要求13个村(居)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立足抗大旱、抗长旱。树立大局意识,有限的水源水量要利用好,各村之间要协调好,严格落实抗旱责任,加强旱情监测研判,加强农业抗旱浇灌。镇纪委负责跟进,全程督查。

旱情就是命令,保证粮食安全就是责任。旧城镇已投入13村,22支抗旱保苗队,320余人,维修机井眼700余处,浇灌水车28余辆,已灌溉农田3.8万亩。积极引导农户持续做好农作物补种,着力提高抗旱工作质量和效益,坚决打赢“抗旱保苗”攻坚战。下一步,旧城镇将继续加强旱情监测,全面掌握农作物旱情信息,全力以赴打好抗旱护苗“保卫战。”(陈明、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