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武:8万尾鱼苗入塘 开启乡村振兴新路

发布时间:2023-11-21 10:51: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平武县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赵茜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11月17日,锁江羌族乡铧嘴村思凡冷水鱼种业养殖场正式投产,8万尾鱼苗相继投入鱼塘开始养殖。

走进锁江羌族乡铧嘴村思凡冷水鱼种业养殖场,大小不一的鱼塘星罗棋布,从空中鸟瞰,二十余亩鱼塘波光粼粼,养殖户正在投放鱼苗,一尾尾虹鳟鱼苗顺着管道滑进鱼塘,在水中畅游。

铧嘴村水质优良、水体冷凉、水量充沛,非常适宜虹鳟鱼等冷水性鱼类的生长和繁殖,具有发展冷水性鱼类养殖的环境条件和优势。通过招商引资,锁江羌族乡成功招引涌泉冷水渔业公司在铧嘴村投资建设冷水鱼种业养殖场,以冷水鱼鱼种培育、成鱼养殖与加工、冷水鱼主题餐饮服务为主。

“我们在平武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了解,最终我们发现锁江铧嘴村的这个水资源,特别适合冷水鱼养殖,而且又有相应的这片土地来支撑,所以我们就把点位选择在了锁江。我们在这里养的品种主要是冷水性鱼类到亚冷水性鱼类,今天放的品种是虹鳟、金鳟还有杂交鲟这三个品种。根据我们现在的情况,下一步还想在平武再建两到三个基地,让我们的整个产业形成一个链条。”思凡冷水鱼种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宋伦祥说。

冷水鱼种业养殖场计划总投资1500万元,锁江羌族乡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和铧嘴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资金、土地等入股分红,占股15%。一尾尾鱼苗不仅能促进当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冷水鱼种业养殖场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就近务工的岗位,他们在这里领到工资的同时,也在不断实践中学到了养殖冷水鱼的技术。

“前几年一直在外地打工,今年听说这开始要修鱼塘,我们就回来务工了。现在就是养鱼,收入大概在4,000左右,之前不会养鱼,公司直接安排我们到彭州去培训了一段时间,学习如何饲养冷水鱼。”锁江羌族乡铧嘴村村民党兴国乐呵呵地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锁江羌族乡在大力推进厚朴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也把生态水产养殖作为重点产业来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推动集养、观、食为一体的产业链形成,打造乡村振兴、兴乡富民的特色“渔旅”新名片。

锁江羌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何洋说:“锁江羌族乡在招商引资上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组建招商引资分队,梳理锁江优质资源,积极谋划包装。围绕厚朴全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招引广安弘力木业、神农药业、华夏金土地实业集团、涌泉冷水渔业公司等7家单位在锁江投资。今年以来,锁江羌族乡已争取和实施项目19个,总投资3150.4万元。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5.75亿元,目前已履约3个、开工2个。正在加紧推进落地在谈项目10个,其中2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拟投资额4.23亿元。下一步,锁江羌族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强县、产业富县、文旅兴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以项目建设的‘快速度’,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贡献锁江力量。”(平武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