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卫士”到“苗岭兵支书”的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3-11-22 11:0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筠连县委统战部 | 责任编辑:赵茜

李想,男,汉族,四川筠连人,36岁,曾在部队服役16年,现任筠连县高坪苗族乡先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21年被评为筠连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先锋村位于筠连县最南端,面积5.17平方公里,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传统产业以烤烟、大竹、生猪和肉牛为主,受交通和气候等条件的制约,人均收入较低。李想担任村支书后,发扬不惧困难、不畏险阻的精神,依托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三大法宝”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共同致富。

把火热的青春献给军营,把滚烫的汗水流给村民。为带领乡亲们致富,李想和村“两委”班子探索出党支部牵头发动+引进企业拉动+集体经济组织联动+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自主行动的“五动模式”。通过多方考察学习,李想和村班子决定充分利用先锋村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探索种植羊肚菌。

“李书记,在我们这些地方,都没有种过羊肚菌,怕是种不出来这种金疙瘩哦,就算种出来了,我们又卖给谁呢?”面对群众泼下的一桶桶冷水,不服输的李想,为了将种植技术吃准、吃透,他买来羊肚菌种植的书籍,白天抽空看、晚上加班学,笔记抄了厚厚几本;他还常常向羊肚菌种植大户们请教,终于摸索出了羊肚菌种植技术。

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朵朵小菌菇破土而出,苗岭深处的羊肚菌迎来了它的丰收季。但如何把羊肚菌销售出去,又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李想四处取经,拓宽门路,带领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电商平台+抖音助农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群众增收300余万元,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

以筠连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李想深挖先锋村文化底蕴,带领全村群众对村级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净化,并依托端午“苗场节”等,开展“民族服饰展览”“民间艺术表演”“乡村趣味运动”等活动,引导全村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如今的先锋村道路更加宽阔,村庄越来越美,产业兴旺,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先锋村先后被宜宾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四好村”“市级文明村”“市级示范便民服务室”“市级六无平安村”“市级基层治理示范村”等。

李想也先后获得筠连县“年度法治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筠连县第二届“筠州好书记”擂台大比武冠军、宜宾市“创翼创新”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季军和宜宾市2023年“了不起的退役军人”等荣誉。(筠连县委统战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