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好七成收,眉县槐芽镇槐西村建成标准化草莓组培室

发布时间:2023-11-22 14:00: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席彦兵 | 责任编辑:郭顶

11月下旬,清香浓郁、色泽鲜艳的草莓开始抢“鲜”上市,眉县槐芽镇槐西村迎来草莓丰收季。

image.png

3200余亩的草莓种植面积,红颜、章姬、天仙醉、妙香4类新引进奶油草莓品种以及甜查理、意大利17、红玉、早红等4类普通草莓,让槐西村的草莓销售季节实现了从每年11月份开始到次年5月份结束,每年助农销售1亿元左右,草莓种植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也是槐西村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撑。

苗好七成收。草莓苗质量好坏直接关系产量和品质优劣,培育优质壮苗是草莓栽培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关键。之前,由于槐西村没有草莓育苗能力,村民需要从外地购买,随着而来的问题是草莓苗价格逐年上涨。

image.png

为了更好发展草莓产业,槐西村整合资源、科技赋能,标准化组培室项目应声落地。项目占地约10亩,投资1100万元,是一处集脱毒草莓组培、驯化、扩繁及栽培一体化的产业园。产业园内设有专家小院、组培室、驯化室、生态停车场、立体式示范基地、三代脱毒草莓繁育基地、草莓深加工厂等。产业园还从山东青岛引进粉玉、越秀等3种高端新品种,目前正在扩繁中。扩繁成功后,预计新品种草莓每斤售价可达100元,经济收益可观。

image.png

走进槐西村草莓种植大棚,放眼望去,红红的草莓果与浓密绿叶相映衬,摘下一颗放到嘴里醇香甘甜。草莓成为槐西村继猕猴桃之后的又一致富果,槐西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德存介绍,经标准化组培室利用脱毒种苗繁育出来的草莓苗生长健壮、抗病虫害能力强,且能大幅增产,甚至成倍增产,还能明显改善品质,提高商品价值。项目建成之后,村民再也不用外出购买草莓苗了,草莓丰收也更有保障了,预计亩均增收7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增收也相当可观。(席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