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四局参建的雷榕高速项目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23-11-22 16:28: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俊麟、段秋悦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四局参建的贵州省雷榕高速项目正式通车。

雷榕高速公路全长72.453公里,是黔东南州南部与北部两大片区相连的重要干线公路,是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干道。全线起于起于雷山县城东,止于榕江县城北,道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中建四局参与建设A1、A2、A6标段,共计15.53公里。

项目地处武陵山腹地,地质复杂,山高谷深,变余砂岩夹板岩发育,岩体破碎,顺坡滑层较多,覆土层较厚,再加上地下涌水、高地应力等先天恶劣条件,项目团队积极克服种种困难,通过优化工艺、BIM模拟、自主研发等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动能,助推项目工期按计划有序进行。

其中,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跨度最大的刚构桥梁乌鸟河大桥的主墩位处于陡坡悬崖上,墩高平均50米,主跨箱梁150米,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此,项目团队多次召开专题会,积极依托乌鸟河大桥工程进行科技创新、总结经验成果,解决了焊接式托架安拆复杂、无法周转的难题,减少高处作业时间,有效降低安全风险。

此外,在全线最长隧道雷公山隧道施工中,项目团队通过优化工艺,采用超前钻孔排水、泄压,顺利解决了涌水难题,还引进湿喷机、液压栈桥、网片排焊机等设备,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攻克了隧道地质复杂等难题。

在施工中,项目先后获得“新基建杯”、市政杯、智建杯等国家级BIM大赛奖项共6项,以及多项贵州省省级工法、实用新型专利。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雷山至榕江行车时间由4小时缩短为40分钟,实现沪昆高速与厦蓉高速的最短连接,为完善贵州省高速公路网,构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打造黔东南精品旅游快速通道、推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3小时经济圈、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便捷的交通网络条件,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民生路、旅游路、致富路。(杨俊麟、段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