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孙营乡:“红薯大王”李清军的“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3-11-23 11:41: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依芳 | 责任编辑:郭顶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被当地群众称为“红薯大王”的孙营乡侯李村党支部书记李清军,改变种植旧观念,引进红薯新品种,给村里群众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薯光”。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眼下,孙营乡侯李村1500多亩红薯迎来收获季,丰收的场面一派繁忙。随着大型红薯收获机隆隆的轰鸣声,田间地垄上堆满了破土而出的蜜薯。党支部书记李清军正组织数十名群众忙着分拣、装袋、搬运,确保在下一轮冷空气到来之前全部收获完毕放入保鲜窖储存。“我现在重点是走批发模式,一亩地6500斤能收入6000多块钱。每天用工40来人,争取在不上冻之前赶紧入窖,预计我这100亩地3天左右挖完。”

看着眼前喜获丰收的红薯,李清军介绍,2021年,他的一位外地朋友种植红薯种出了大名堂,于是当年他便引进种植100亩。等到红薯收获季节,由于缺乏经验,销路遇到了难题。孙营乡政府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镇电商产业园,通过线上渠道帮助他销售,100亩蜜薯很快被抢购一空,今年他又种植了100多亩。周边的村民看到他越做越大的红薯产业,纷纷前来取经,他为同样想种植红薯的村民免费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村民李阳高兴地说:“今年他也跟着支部书记种了这个品种,收益比之前提高了两倍,销路支部书记都帮助俺代销了,明年再多种点。”

产业兴,百姓富。为做大做强红薯产业,今年李清军又建起占地1700多平方米的红薯窖,总投资160万元,公有12个窖,每个窖可储存100吨。他说,建红薯窖既能拉长红薯销售空间,带动经济效益提升,也能解决其他种植户的仓储、销售问题,解除村民发展种植蜜薯的后顾之忧。李清军表示,他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带领乡亲们一起种红薯、发薯财,共同迎接增收致富的“新薯光”。(李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