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胶景阳公司:“党建+劳模精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3-11-23 16:36: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民 | 责任编辑:赵茜

“帮助别人,开心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是自己入党的初衷”。李明忠在入党时这样说道。

从一名青年劳务工成长为云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云岭工匠,他的成长历程是云胶景阳公司实现党建引领政治保障与发挥劳模示范作用同频共振的缩影。

近年来,云胶景阳公司通过弘扬劳模精神,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企业发展实际,激发职工创新创业创优动力,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营造了良好氛围。

“党建+劳模精神”思想引领明方向

云胶景阳公司聚焦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工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把党的领导融入改革全过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劳模精神向制胶生产一线宣贯,积极推进党建融入生产经营行动。通过组建劳模宣讲分队、青年巾帼宣讲分队,以工会主席带头讲、劳模先进巡回示范讲、青年宣讲团等方式,进车间、进班组、分片区宣讲,累计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20余场次,提升产业工人政治素养,激励产业工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

在不断加强道德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前提下,进一步把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夯实党组织+群团活动实效,广泛开展抗击疫情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抗洪救灾突击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活动,按年度评选先进职工、先进班组,在基层一线选树最美女职工10人次、和谐家庭10余户。用榜样的力量鼓舞提升忠诚奉献、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

“党建+劳模精神”创新载体建新功

云胶景阳公司切实把建强基础阵地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惠民为目的,建成5个职工驿站,1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之家、职工心理健康辅导室等。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用好活动场所,配齐体育器材、音响设备等,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高职工身心素养。

建成李明忠劳模创新工作室两个站点,依托工作室开展云垦青年宣讲会、退役军人座谈会、金凤凰人才培养交流会、“五小”创新研讨会等活动。2022年新建5G信息中心,加强工作室实时教培指导、远程实时解决机械故障的能力。工作室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方面加足马力,把培育科技型人才、专业型人才作为重点,精心打造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近两年来,李明忠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近20名产业工人参加中级电工培训并取得等级证书,组织46名产业工人参加农业技术员(初级)技能提升培训,持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国劳模李明忠引领下,机修工杨明友荣获“西双版纳州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公司获云南农垦集团“科技创新先进企业”、1人获“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党建+劳模精神”凝聚力量促改革

随着云胶景阳公司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程的推进,李明忠劳模创新工作室结合云胶景阳公司机修专业队、大学生实验室等平台的联动,在为产业工人提供创新型、技术型学习平台及实操阵地的同时,实现技术提升和降本增效双促进。机修专业队配有核心成员7名,各制胶厂机修工为后备力量,在生产车间、抢修抢险一线随处可见李明忠团队的身影,他们通过修废利旧、资源共享,一改往日完全依赖第三方维修的思想,提升机修工人技能水平的同时保障了公司各胶厂生产线安全高效运营,2022年,李明忠团队为公司创造价值206万余元;截至2023年9月,已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314万元。

在李明忠和杨明友的领跑下,青年机修工埋头苦干、钻研技术,加强自身专业技术学习的同时,经常组织讨论,交流分享处理机械故障时攻克难题的做法和经验,探讨小技改、小创新的“金点子”,带领大家融入“五小”“合理化建议”等岗位微创新活动中,提振更多的青年产业工人“学技术、提技能”的信心,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良好风貌。

“党建+劳模精神”技术赋能谋发展

云胶景阳公司在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程中,坚持常态化开展岗位微创新、职业技能大赛和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以“五小”为重点的群众性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发明活动。李明忠自主研发切胶机自动加水水位控制装置在2021年云南省职工创新成果展荣获项目展示三等奖。同年,杨明友参与的胶乳自动压泡装置荣获云南农垦集团岗位微创新项目季军,在云胶景阳公司第一届岗位技能大赛获得“岗位技术能手称号”。2023年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担任电路组装和拆装螺杆螺帽项目评委。通过大赛,涌现出了一批素质过硬、技艺高超的技术能手,充分展现了产业工人敬业爱岗,苦练本领的精神风貌,不断增强产业工人干事创业信心和向劳模先进看齐的决心。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云胶景阳公司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聚焦改革工作重点强化落实,持续发挥产改示范点作用。将“产改”与公司改革发展、竞争力提升、软硬实力建设相结合,做出示范特色,为云南农垦事业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批坚实的人才中坚力量。(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