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眼镜虽小 也能映照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3-11-24 09:50: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成立于2019年,现有单位会员245家,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督促企业诚信经营,推动眼镜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协会现有规上会员单位17家,另有3家会员单位通过企业管理创新基础规范化验收,5家会员单位获评浙江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今年,协会在椒江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借助“5+1”工作法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领航,完善内部制度管理,发挥反哺社会作用,积极推进“清行标”品牌项目建设。

从走街串巷到工厂林立 眼镜文化映照灿烂明天

一个协会的信念凝聚离不开其产业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椒江眼镜行业协会成立于2019年,虽然是个年轻的协会,但椒江眼镜产业却有悠久的历史。早在20世纪60年代椒江的眼镜产业便已初步萌芽,到建立起第一个眼镜厂区,再到现在的整个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年收入规模达3.8亿。

“新一代消费者注重品质,为此我们投资数千万元对厂房、设备进行改造,精进产品工艺,加快机器换人速度,目前成效不错。”“眼镜行业风卷云涌,我们立足自身优势,与国际品牌强强联手,进一步拓展市场。”

近日,在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园区)党支部组织的行业研讨沙龙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畅所欲言,分享行业竞争中的成功经验,凝聚发展动能。

以清廉社会组织建设为契机,为促进协会会员单位间的良性竞争,协会经常性组织会员企业外出考察学习,了解优秀企业的先进生产销售模式,不断更新观念,树立现代经营理念,更通过争取参展补贴,鼓励并组织会员企业“走出去”,在国内外展会平台展示椒江眼镜企业的优质产品。除此以外,又设计集体商标、创建《椒江眼镜》年刊,利用协会微信公众号和各眼镜展会宣传片,展示椒江眼镜的悠久历史和文化,重塑椒江眼镜新形象。

2023年4月1日至3日,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椒江眼镜产业精心准备,携手15家本土眼镜制造企业、2家眼镜销售企业以及10家在外生产的椒江籍眼镜制造商,组成强大的参展阵容。在这次展会上,椒江眼镜企业展示了众多创新产品,如近视防控、嵌套式太阳镜等,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疫情期间,眼镜产业市场低迷,但是椒江眼镜业苦练内功,非常重视新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单单今年以来,累计有上百个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成功。”台州市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周伯盖感慨地说道。

从一人发达到全域共富 携手互助撑起美好蓝天

有了文化就要谋更远的发展,一人富不如全“家”富。眼镜产业的发展不仅是个人的成功,更要靠整体产业的集聚推动。协会发展中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2021年5月成立了台州市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园区)党支部,通过抓基础、促规范,抓品牌、促提升,抓平台、促共赢,积极打造了“镜逐先锋、视向未来”党建品牌和“镜相辉映”联建品牌,为推动行业发展和助力共同富裕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企业有难题,协会来帮忙。针对企业用地难问题,已建成江北眼镜科创园,总用地面积约45亩,总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2022年6月完成交付,入园企业17家。通过产业扶持政策,沿海眼镜园区6家企业有望实施零增地技改,可新增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实现腾笼换鸟、增产达效。同时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协会2022年初出资组织了首届椒江区眼镜行业春季人才招聘会,免费为58家会员企业提供场地和设施,积极为会员企业招引员工,现场提供岗位800余个,为企业用工提供精准服务。

协会不仅关注企业发展,也注重回报民生、回报社会,在提升眼镜企业发展潜能的同时,协会引领眼镜行业企业家致力于带动周边村居农户共富。

“根据帮扶协议,我们将优先为横西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像眼镜包装等可以外派的劳务协作也会优先提供给横西村。”椒江区眼镜行业协会会长、台州市大光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伯盖说。

街道三分之一的常住人口从事与眼镜有关行业,解决了近1.5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是当地百姓赖以创业就业增收的重要行业。利用村社集体闲置房屋、土地资源,由新乡贤单独或合资建设“共富驿站”。“共富驿站”以适合低收入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为原则,既为当地传统产业配套,也承接外地来料加工,基本不设生产车间,各个民宅就是“开放车间”,员工将原材料装进“共富背篓”带回家中加工,分散劳作计件取酬。如,该区前所街道赵家村眼镜配件共富驿站建成实施以来,一名普通中老人每天在家可以赚到80到100元不等的加工费。

从外部约束到自我审视 从心向廉造清朗环境

发展再好也要在清朗的环境里,若内心污浊、环境脏污,也不过是屎里淘金。早在2019年成立之初,协会就将廉洁自律等清廉内容写入章程,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会员们也渐渐意识到廉洁自律的重要性。今年根据省厅要求,继续完善清廉内容写入章程并完成核准。协会先后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出台眼镜行业协会自律公约,并与企业会员单位签订自律诚信承诺书244份。

此外,眼镜行业协会也按照椒江区民政局制度保廉的要求提出“181”制度体系。两个1分别是协会的组织机构和清廉领导机构,而8则是协会为完善内部管理所制定的8个制度文件,181制度体系是眼镜行业协会内部治理体系的完整体现,确保协会在稳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中健康发展。两个组织架构就像协会的两根支柱,在8大制度的填充下,撑起眼镜行业协会的牢固框架。

同时,协会也以严要求高标准管理会员单位,该协会自2019年11月18日成立以来不断提升行业管理能力,搭建眼镜行业信息交流、市场开拓、发展共促新平台,带领行业打破传统产业“低小散”局面,通过转型升级促进眼镜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四年来,区眼镜行业协会立足行业现状,主动作为谋发展。通过邀请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环保、税务、劳动、法律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的思想意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