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十厂华庆作业区见“季”行事护航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3-11-24 09:52: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姬玲玲 | 责任编辑:赵茜

“现在正值冬季生产,昼夜温差大,大家在现场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多关注人员、设备、管线等多方面问题,定时定人定责整改,消除隐患。”这是华庆作业区中心站晨会上的一幕。

11月以来,面对气温逐渐走低,雾、霜、雨雪、冰冻等不利天气增多,诱发安全事故风险不断上升,该区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狠抓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干部员工的安全素质,多措并举护航冬季安全生产。

细保养,加强设备管理。该区针对生产现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对设备的检修、保养力度,根据设备的性能原理、技术参数、结构特点,制定相应的设备维护保养措施,严格落实设备保养工作,随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做到配件固定不松动,表面清洁无油污、不落尘,零部件及安全附件无缺损。员工们还积极开展自检工作,有效及时消除生产现场设备隐患,避免因设备故障造成的安全隐患,使设备保持最佳运行状态,确保原油生产安全顺畅运行。

勤练兵,狠抓员工培训。该区按照制定的安全培训计划,加大标准作业程序执行力度、细化特种作业实施方案、加强岗位员工培养力度,切实发挥“标准化”作业优势,将“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产中,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努力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同时,结合冬季生产实际,各站点组织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不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使员工在各种情况下都能自如应对,全面掌握岗位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与技能,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警惕性。

查现场,落实隐患排查。该区通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全面提高员工识别岗位安全风险和隐患消减控制的能力。安全员对各区域内生产设备、消防设施、施工现场加大检查督导力度,从作业区、中心站、井站三个层面逐级排查安全风险源,基层井站不断强化对所管生产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的力度,时刻关注原油生产动态,力求将潜在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姬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