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让传统村落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11-24 09:5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佩 | 责任编辑:赵茜

11月23日,国家级传统村落谭坝镇马河村万人空巷,热闹非凡,原来是陈家院子的小广场上有非遗表演,附近村子的群众都来观看。  

整个上午,陈家院子里的锣鼓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今天的非遗表演有安康采莲船、安康道情(皮影戏)、安康花鼓子,均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表演结束后,又进行了非遗传承活动,马河村的汉滨竹编技艺(省级)传承人王宗成和徒弟陈善金将竹编技艺进行现场教学,增加了群众对非遗传承的体验感。  

汉滨区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99项,180个代表性传承人。代表性的非遗项目有:汉调二黄(国家级)、龙舟风俗(省级)、安康花鼓子(省级)、汉江号子(省级)、安康小场子(省级)、安康采莲船(省级)、安康火龙(省级)等。

据统计,汉滨区每年在传统村落中表演安康小场子、安康花鼓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表演约50场。国家级传统村落每季度至少组织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演、教学传承活动,推行剪纸进校园,皮影戏进校园等传承活动,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非遗传承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活态传承,只有活态传承,才能永久地将非遗传给每一代,才能不断地结合新时代,从而形成具有强大创造力、生命力的非遗文化。(图文供稿:汉滨区住建局 陈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