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余姚“大动脉”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3-11-27 13:37: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泽隆 | 责任编辑:郭顶

目前,建设中的余姚经济开发区西南园区配套道路(一期)工程施工SG-1标段迎来施工热潮。作为梁周线快速路的先行实施段,中交三航局余姚经济开发区配套项目始终恪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严格按照浙江省交通工程管理中心要求,落实工点标准化建设,“三集中”场地标准化布置,不断提升安全施工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场站全封闭运行,实现“零排放”

当前,绿色低碳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主旋律。余姚经济开发区配套项目现场在进行大面积绿化的基础上,以采用全封闭厂棚的措施,实现厂站生产混凝土过程中扬尘、污水和噪音的“零排放”。

走在厂区内,道路宽敞明亮,绿植成荫。一辆辆材料运输车排列有序,依次进入封闭式砂、石料仓,工作人员将每种规格的砂石料堆放至设置有原材料标识牌的指定区域。

“材料从运输到生产采用全封闭模式,项目部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科学建设‘三集中’场地,设置了预制梁场、钢筋加工棚、拌合站和工地试验室四个功能区,并进行统一管理。”项目部安全总监霍锦鹏说。

为减少扬尘、降低噪音,项目部把绿色环保的清洁生产理念贯穿混凝土生产全过程,每辆运输车进出厂区,还需要完成两次“全身SPA”。

在厂区出入口,运输车经过自动车辆冲洗装置和沉淀池时,车辆车身、车轮、底盘被冲洗得一干二净。针对车辆经过的主要通道、材料加工区及办公生活区,中交三航局余姚经济开发区配套项目成立专业清理队,每日现场巡检,现场问题每日整改闭合,保持现场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持续提升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形象。

工区网格化管理,安全管控“无盲区”

绿色的车辆行驶道、黄色的行人通道、随处可见的蓝色安全标语和红色警示牌,构成了余姚经济开发区配套项目钢筋加工区的整体面貌。明亮的全封闭厂棚,整洁的加工区域,各类机械有序运转操作,标准化、智能化的钢筋加工管控,让人眼前一亮。

自中交集团印发视觉识别标准化手册以来,项目部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项目党支部与各工点主要安全管理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在各工点都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了“一人一格”的管理模式和“责任到人”的管理格局。

为了将整改工作直接贯穿到各工区,消灭安全“隐患”,确保区域受控,项目部召开安全生产专项会议,要求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各工区根据现状列出重点整改事项清单,报项目经理部反馈后迅速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管控不留死角。”一工区网格员介绍说。

本着“将功夫下在现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的原则,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查现场、消隐患,在全区域营造“严、细、实、恒”的安全管理氛围。工区长定期召开现场安全分析会,分析作业现场及设备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查员工标准化作业执行情况,用“显微镜”查隐患,力求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同时班组长深入作业现场,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作业、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确保现场安全。项目部根据现场安全布置了合理的工作时间

安全质量全面受控,文明标准化工地建设取得丰富成果。在余姚经济开发区配套项目附近的河岸边,一大群白鹭正悠然地觅食、嬉戏、蹁跹起舞。“来自大自然的检验是对项目安全环保工作最大的肯定,我们将继续不断提升安全施工管理水平,为余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央企力量。”霍锦鹏表示。(通讯员:张泽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