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邵县大新镇:发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1-27 13:17: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旦 | 责任编辑:郭顶

“朋友推荐来大新镇这里的橙子基地体验采摘乐趣,我尝了刚刚摘下来的橙子和砂糖柑,皮很薄,肉很紧实,汁水很足,甜中略酸,可口好吃。”游客王女士说到。走进湖南新邵县大新镇湘辰种植基地里,800亩橙子已经成熟,放眼望去,一个个橙黄的橙子浑圆饱满,缀满树枝,一片大好丰收景象,近期,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尝鲜。

image.png

大新镇地貌以丘岗和山地为主,水源充足,气候适宜,土壤中富含硒等多种稀有元素,十分适合发展农业产业。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积极用好移民后扶产业扶持资金,高效率推进产业项目实施,发展了玫瑰花、橙子、野生茶等高品质品牌。

据悉,该镇通过流转土地,盘活资源,现已发展橙子、柚子、黄桃、杨梅、西瓜等精品水果,有玫瑰花产业1000亩,并以玫瑰为主题打造了玫瑰湖、玫瑰桥、玫瑰亭、玫瑰院落、玫瑰主题公园系列网红打卡点。该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湘商回归,推广“党支部+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稳定增收。

大新镇党委书记陈康说,下一步,围绕“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作为实现大新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将立足山水优势,围绕橙子、玫瑰等特色产业积极布局以“生态、健康、观光、采摘”为主题的休闲农业,丰富业态,完善功能,推动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能。(艾三喜 通讯员:孙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