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浇筑三航造,打通余姚“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3-11-27 13:37: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泽隆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中交三航局余姚经济开发区西南园区配套道路(一期)工程施工SG-1标段顺利进行了主线段首根桥梁灌注桩的开钻工作,标志着该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

作为余姚梁周线快速路的先行实施段,SG-1标段的顺利推进对于后续工程快速展开意义重大。面对车流量大、交组施组难度高等挑战,项目部合理筹划、抢抓进度,以先修建保通路,再进行主线道路封闭施工为总领思路,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强施工过程管理等举措落实高质量发展深化年要求,全力以赴打好年末“冲刺战”。

迈好质量管控“关键第一步”

蓝天白云下,亮黄的灌注桩钻孔机械轰鸣,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派繁忙景象。据项目部质量管理部部长夏轩梁介绍,本次开钻的桥梁灌注桩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钻孔灌注桩起到承载高架桥梁的荷载与变形、提高稳定性等作用,直接决定了桥梁的质量与使用年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迈好关键第一步,项目部多方面入手,落实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运行。在桥梁灌注桩首桩开钻前,项目团队参考了同类桩基施工经验,详细分解每道施工工序,制定详实的施工方案,保障桥梁质量;通过编制周密的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严格执行施工规范和验收规范、贯彻技术交底制度与图纸审核,实现“人人有质量意识,人人参与质量管理”。

为了让质量管理工作质效更上一层楼,项目党支部开展“我为质量献计献策”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踊跃发言、探讨热烈,针对技术创新、精细管理等关注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措施。打开工程质量和项目管理水平新思路的同时,有效提升党员争先创优意识,持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既要做好质量管控,也要保障生产进度。项目团队在做好现场踏勘、管线迁改等前期准备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施工进度,克服保通难的问题,在交管部门配合下,协同完成主线道路的封闭工作。随着长36米,直径1.2米的桥梁灌注桩成功开钻,正式拉开主体工程大干热潮的序幕。

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抢抓黄金施工期,当好安全生产守护者。近日,项目部开展了新一轮的安全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五个到位”。

在工程现场,项目部严格执行公司“关于开展在浙单位安全稳定严查严管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为指导,进行安全生产活动;通过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建立隐患清单、完善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等措施,项目部从风险防范角度将生产建设过程中各类事故灾害的发生降至最低。

天干物燥,预防火灾、安全用电是当前安全生产任务的重中之重。针对生产与生活中容易发生动火作业不规范、易燃易爆物品存放不规范、私拉乱接、违章用电等问题,项目部着重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压实风险管理责任,并科学规划消防安全布局、加强排查与整改,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

在项目沿线施工片区的各个作业点,处处可见佩戴袖章、全神贯注投入安全工作的员工们。在“学思悟践担使命,青春聚力逐梦行”主题团日活动中,项目团支部组织开展了“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以此进一步发挥团员青年带头示范作用,强化团员青年安全、质量意识,提高团员青年在施工生产过程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随着保通路通车与高架桥灌注桩开钻,项目迈入主体工程建设的新阶段。接下来,中交三航局余姚经济开发区配套项目部将全力冲刺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安全、质量、进度目标,为完善余姚城区西部骨架公路网贡献力量。(张泽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