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成长成才,项目部做好“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3-11-27 13:37: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泽隆 | 责任编辑:赵茜

一纸协议明确师徒关系,增进师徒情谊,成就发展未来。入职三个多月以来,中交三航局余姚经济开发区配套项目2023届的新员工们已经逐渐能够独当一面,成为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项目部牢牢把握“传帮带”的优势,鼓励员工在实干中创造价值,坚持干有目标,干有所成。

师徒结对传承“奋斗价值观”

耕耘更知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对新员工张泽隆来说,来到项目部的几个月里,他深刻感受到了来自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

“我的两位师父言传身教、悉心指导,让我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受益匪浅。在项目部这个大家庭中,我学会了如何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优势,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感受到了三航人的精气神和凝聚力。”在导师带徒座谈会上,张泽隆说出了自己的工作感悟。

8月,项目部组织开展了“青蓝携手同心同行”2023年度导师带徒签约活动。活动中,19对师徒互签了《导师带徒协议》,明确了师徒职责和教学要求。随后,师徒们开展了一对一的交流谈心,导师向徒弟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心得,提出了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并表达了真挚的期许。

青春与使命同行,奋进与荣光相伴。项目团支部积极组织新员工成立“正青春”青年宣讲团,开展“学习团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宣讲团成员通过集体自学、分组讨论、集中交流等方式,加强自身的理想信念与精神素养,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三航好青年。

实战培训搭好“技能练兵场”

“师父,为什么施工图纸中要用这么多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内容啊?”

“这是为了技术交底时,方便各班组查看图纸,如果设计与现实情况不符,还要及时与监理、业主沟通变更......”

9月6日,在项目部现场,技术员郎宇杰向师父李晓峰请教图纸审核事项,这也是项目部的师傅与徒弟间最常见的情景。师父对徒弟悉心指导,并现场教授徒弟如何认真识图,在实地探测中修改设计图纸,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方案。

为了给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中交三航局余姚经济开发区配套项目开展“人人关注质量、人人争创第一”专题培训。本着“将功夫下在现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的原则,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围绕质量巡查、隐患整改、现场指导等多个方面,开展质量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做到质量检查月度全覆盖;成立QC小组骨干培训班,组织新员工深度学习设计图纸及施工规范,细化质量验收环节,落实《攻坚克难实施方案》;鼓励全员“寻找身边的质量美”,通过拍摄一线工作照片,记录身边的优质产品、质量管控行为,讲好身边质量品质故事,扩大质量标杆示范效应,统筹推进创高优工作。

为员工能力提升当好“引路人”,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其剑希望未来新员工能尽快成为可以独当一面、为项目管理分忧解难的综合性人才。“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有梦想更要去奋斗,争做打造‘七个三航局’的奋斗者。”陈其剑深情寄语。(张泽隆